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光步道建成效果图引围观点赞
2019-07-09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夜光慢行道”建成效果图

  近日,宜兴又一处滨水景观工程开建,坐标位于宜兴市芳桥街道阳山荡,市民游客又多了一个踏青看花、散步慢跑、骑车健身的好去处。除了美丽的自然生态外,该滨水景观还设置了三处“夜光步道”,建成效果图引来了无数网民围观,网友直呼:“好美,太梦幻了,期待!”“比星光还浪漫。”

  据了解,该景观工程项目建设范围为阳山荡西侧和南侧的滨水带状绿地,全长约2.3公里,项目预计今年底基本建成。优美的自然生态是其一大特色。阳山荡水面开阔,西、南侧岸边有芦苇等植物群落,稍加梳理,补植水生植物等就能形成很好的滨水景观。该工程首先从湿地生态方面进行系统考量,注重发挥原生湿地的生态效益,在绿道内侧原生湿地外围缓冲区域的种植上,大量运用乡土的湿地经济植物、水生植物;在绿道外侧的农耕区,规模化改种油菜花、荷花等,并成片种植樱花、桃花、李树等花灌木,打造出绚丽的“花样美景”。同时,绿道两旁将种植高大乔木,形成绿色屏障,为游人提供阴凉。

  除了“花样美景”外,该项目还将结合堤坝加固、防洪设施建设,重点沿阳山荡新建宽约4米、长约2公里的滨水慢行道路(自行车道+慢跑步道),路面以彩色沥青路面为主,串联沿途各景观,并完善休息节点、服务设施等配套设施。通过桥梁和滨水栈道的建设,尽显慢行道的“亲水”特色。市民游逛其中、行进之间就有一种“宛若走进水中央”的感觉。除此以外,还将收集健康运动知识、阳山荡原生动植物素材等资料,利用二维码在慢行道边展示,将绿道打造成一个普及健康知识、动植物知识的宣传窗口、科普基地。

  值得期待的是,该工程还在慢行道三处均长约200米的路段,运用人造夜光石等新型材料,建设宜兴首处“夜光慢行道”。网友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这样的夜光石是否有放射性危害?芳桥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出解释,人造夜光石是一种人工所制造出来的可发光石头,也称人造发光碎石,是利用稀土元素激活的碱土铝酸盐、硅酸盐等的高科技自发光产品。白天吸收各种可见光10-20分钟后,即可在夜暗处持续发光12小时以上,其发光亮度和持续时间是传统夜光材料的30-50倍,并可无限次循环使用,无放射性,对人体无毒无害。后期施工前,会要求材料供应商提供专业的检测报告,确保产品无问题后投入使用。(蒋梦蝶)

  

  “夜光慢行道”建成效果图

  网友热议

  @陶都Ding玉玉:点赞了!@虞向伟:跑者的福音,家乡的我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果儿:又将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

  @五彩缤纷:芳桥人民发来贺电。

  @Feel小奈:有水就有景,不错!

标签:绿道;夜光慢行道;慢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