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高3900元涨幅超60% 无锡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升级”
2019-07-09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高技能人才是产业强市不可或缺的人才基石。昨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升级”,补贴标准大幅提升,将紧缺型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补贴标准由原来最高1200元、1800元、2400元提高到最高2600元、3250元、3900元,补贴标准均提高1400元以上且直补企业职工个人,其中高级技师培训补贴涨幅最高,超60%。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政”申领门槛降低,高技能人才只需有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即可申请。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坦言,“新政”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将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满6个月的企业在岗职工、在职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失业人员、毕业两年内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其他未就业劳动者等各类群体纳入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范围,“基本实现城乡劳动者全覆盖。”

  “加快培养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是此次升级补贴的初衷。”相关人士介绍,三类培训可享受“新政”补贴,即高技能人才社会化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大学生高技能人才培训。劳动者只需参加本市开展的上述三类培训项目,经考核鉴定合格,取得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享受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

  “新政”让个人、企业、机构“三得利”。人社部门人士举例说,小李是本市的在职人员,个人出资参加了无锡某学院组织的数控车工技能培训,经考核鉴定取得了数控车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获证后12个月内,他个人可申领享受培训补贴。再比如,某企业组织本企业一线在岗职工参加经人社部门认定组织开展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项目,经培训鉴定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可享受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标准,企业可获得最高2600元/人的培训补助。(马雪梅)

标签: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技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