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初心使命 晴山蓝城社区党总支"共融共创"解民怨聚民心
2019-07-09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两年前,40多户居民联名反映,他们居住的晴山蓝城二期地下车库每逢大雨就积水,没法停车,但这个现象在今年梅雨季节不见了。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邓超说,社区党总支搭建的“月月谈”议事平台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据区委组织部介绍,8年多来,社区党总支以党建惠民、服务发展为目标,探索实施“共融共创”党建工作法,凝聚力量推进混合型社区发展,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晴山蓝城社区是一个由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和老新村、老村巷组成的混合型社区。社区成立之初,工作机制、管理服务等“散、弱、混”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社区党总支将基层党建作为引领社区发展、提升治理水平的强大“引擎”,以组织融合、党员融合、民心融合“三大融合”,创建坚强堡垒、先锋形象、和美家园,赢得了百姓的赞誉。

  社区党总支建立了7个党支部,将324名党员分入18个党小组,建立起务实管用的运行机制,“以融促荣”增强党员自豪感,要求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最急”上见真情,在“最怨”上改作风。近年来,社区党员累计走访居民群众15000余人次,征求意见80多条,解决问题55 项,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2016年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进入前期建设拆迁阶段,居住在邵巷新村内的10多名党员,在党总支指挥下,每天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做沿线受影响的100多户居民思想工作,有效化解了矛盾,保证了地铁建设方提前一周进场施工建设。

  绿色、生态、优美、共享的居住环境是民心所盼,社区党总支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先后组织实施了硬件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背街里弄整治、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等一系列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共建和谐社区的行动融合民心,社区党总支借此搭建起“月月谈”议事平台,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建立了“三方议事会”,近年来已累计议事40余次,做到居民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先后解决了20多万平方米老新村改造、自来水直供到户、小区停车场紧缺、楼道照明以及4000余户居民天然气改造等一系列问题,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50余项荣誉。(裘培兴)

标签:社区;党总支;议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