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梅天"上半场"并不难熬,出梅为时尚早继续欣赏"烟雨江南"
2019-07-05 09: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趁着梅雨暂歇,几名游客在管社山庄观赏荷花。(郑宙 摄)

  今天是入梅第18天,空气中充满湿答答的味道,时阴时雨,下到雨的地方还算凉快;雨停的地方,气温缓慢回升,闷热的感觉随之而来。只是雷阵雨比较摇摆不定,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是随机的。都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梅姑娘”没来时,大家总关心什么时候入梅,来了以后,又盼着能早点出梅。那么,今年的“梅姑娘”打算在无锡逗留多久?梅雨将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局部阵雨搞突袭这个双休先晴后雨

  最近,华北、黄淮多地遭遇高温天气,一片红红火火,甚至拉响高温红色预警。一向“热得快”的无锡这次完美地避开了这一波升温,最高气温都控制在30℃左右,实属幸运。此前预报说是本周天天下雨,但有人说下了,有人却说没下。其实,最近无锡的雨以局部阵雨为主,出一会儿太阳下一会儿雨,或者这边出太阳那边下雨,而且雨量不大。因此,进入局部阵雨的时代,对于身处不同地区的市民经历的天气也不一样,雨量分布不均匀就是夏天局部雷阵雨的特色了。

  雨水多了,最近草木们都滋润了,绿色开始疯狂膨胀。不经意间,就会发现砖瓦、花盆甚至小路石子的间隙处长出了浓浓的苔藓,城市里多了一点“雨碧染苔衣”的野趣。未来几天,雷阵雨还是突然来袭的节奏,其中周六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雷阵雨。至于下在哪里、下得多大并没有套路,完全看“梅小姐”的心情。所以继续建议大家出门带好雨具,遮阳挡雨一举两得。

  这些天,台风成了大家的热议话题。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已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由于这次的台风实在是太偏南了,对我们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不过,受到台风环流影响,副高往东撤了一撤,于是梅雨带也往东挪了一挪,给无锡留出了梅雨暂歇的时间。随着台风“木恩”移动,副高会再次回归,雨带也会回来。

  副高位置偏南这个梅雨季不太热

  回顾今年梅雨季“上半场”的表现,总体来说不算太难熬,至今没出现高温日,也不像往年一样雨中“泡”。虽然不时有小阵雨骚扰,但云系偏多,阳光一点都不热辣。虽然“桑拿天”会趁着雨水休息时上线,但很快就缓解了,微风习习,吹得人还挺舒适。很多小伙伴说,今年到现在为止,晚上睡觉还没开过空调。

  如果用数据来说话,大家的感觉是对的。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和历史同期相比,今年进入梅雨季以来的平均气温较常年低了0.3℃,比去年更是低了1.7℃。如此凉爽自然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另一方面北方冷涡活动频繁。这样的天气形势下,除了偶尔会有阵雨光临,锡城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0℃左右,相对还是凉快的。

  相比反反复复的阵雨,未来几天气温表现相对稳定,最高气温维持在30℃左右,最低气温在23℃上下。听到今年梅雨季不热的消息,不少小伙伴偷着乐:“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夏天不太热?”气象专家说,眼下说今年夏天不太热还早了点,毕竟还没到最热的时候。

  出梅为时尚早继续欣赏“烟雨江南”

  每到6月,大家最关注“什么时候入梅”,每到7月,大家最想知道“什么时候出梅”。进入7月以后,梅雨已进入“下半场”了,不少小伙伴急着问:湿答答的天气何时翻篇?无锡何时出梅?尤其是最近窗外总能听见阵阵蝉鸣,也让人联想到要出梅了。因为出梅往往会烈日炎炎、气温节节攀高,伴着蝉鸣四起。气象专家说了,蝉鸣并不一定代表出梅,如今正处在夏至时节,出现蝉鸣并不奇怪。最近白天气温上升,湿度很大,天气较闷热,蝉鸣也就出现了。

  梅雨究竟何时离开?气象专家说,出梅的天气形势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牢牢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二就是冷空气不再时不时往南方跑了。目前来看,近期无锡处于梅雨带北部,依然是多降雨过程的天气,会出现局地小阵雨。7日以后主雨带北抬,多雷阵雨天气,其中9日前后受气旋影响,降水较强。如此看来梅雨季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出梅为时尚早。无锡常年出梅日是7月11日,目前也还没到时间,大家只能继续欣赏“烟雨江南”了。

  (记者蔡佳)

标签:阵雨;梅雨;出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