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好实事不碰钱 制度透明选对人 业主信任的业委会这样"炼成"
2019-07-05 09: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现实生活中业主常抱怨业委会“跑偏”,业委会成员也常大念“难经”:居民诉求多元,众口难调;工作量大且没有体制性收入,积极性不高;成员年龄结构偏大,精力有限……

  锡城有受业主普遍好评的业委会吗?记者日前走访了滨湖区金色江南一二期的业委会,这一梁溪河畔的老商品房小区从第2届业委会至今,因良好的管理颇受各方好评。不少小区相继前来“取经”,连住建部门也为这家小区点赞。

  他们到底有什么“经营良方”?

  如何取得小区业主信任?还是要干实事

  虽说业委会成员都是业主选出来的,但仅凭简历投票,业主对他们谈不上熟悉和信任。特别是在数百上千户的大型小区,推行任何一项举措,总有不同的声音。

  如何将质疑声音降到最低?金色江南一二期业委会副主任杨素行认为,关键是要取得业主的信任。“这种信任是在工作中积累起来的。”杨素行说,“业主们对业委会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担心业委会是否侵占公共收益,是否对物业监管不力,不作为。”

  小区的广告、停车等公共收益关乎业主切身利益,历来是“敏感地带”。金色江南一二期业委会将公共收益交由“管家”物业公司打理,账目则由社居委会计兼管,业委会自身不碰钱。任何一笔收支,都在各个楼栋的业主代表视线中进行、公示栏公示。如此一来,遇到业主询问,业委会总能硬起腰板。

  如何取得业主的信任?杨素行认为,还是要干实事。他们去年整修了地下车库地面,今年准备完善门禁系统。杨素行说:“每年办一些有影响力的实事,在业主中就有公信力了。”

  有了公信力,业委会说起话来有分量,执行工作也更有力。一开始金色江南一二期不交物业费的情况比较普遍,目前的缴纳率已达96%。

  工作忙收益少没积极性?让物业忙起来

  很多业委会刚成立时也热情高涨,一心想为居民办实事,可实际工作繁杂琐碎,又没有工资,时间一久,一些成员的积极性就消磨掉了。金色江南一二期业委会副主任朱仲良认为,保持工作积极性的关键是方法要得当,“业委会主要负责每年制定小区修缮工作计划,业主大会通过后,交由物业招标实施。业委会成员和懂技术的业主代表验收即可。”

  业主日常投诉,业委会都转交物业及时处理。比如今年1月,一位业主反映单元门厅的瓷砖安装未达标。在业委会的要求下,物业7天就整改到位了。“我们不忙,但要让物业忙起来。”朱仲良笑说。

  “业委会要学会调动物业干活的积极性。”朱仲良说,根据金色江南的物业合同,只要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度达到一定标准,将额外给予物业公共收益5%的奖励。这样一来,干与不干,干好与坏都有区别,物业对业主的投诉自然不敢怠慢。业委会的激励机制功不可没。

  其他小区业委会,每人每月都有现金补贴,而金色江南一二期业委会除每人每年一张100元电话卡,其他都没有。工作积极性到底从何而来?从一开始居民不信任,到现在大家都很尊重、信任业委会,“有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杨素行说。

  如何确保长期良性运作?选对人是关键

  业委会想要良性运作,成员人选很重要。一方面要公正无私,不能把私人诉求裹挟在公共利益之中,一方面要有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

  金色江南一二期业委会主任孙忠诚,在部队服役38年,曾任青海省果洛军分区副司令员,为人刚正,执行力强,居民都尊称他“孙司令”。他在部队分管后勤工作,熟悉对小区维护、工程验收方面的业务,对相关法规也研究透彻。问题是,在相当于陌生人社会的小区内,谁也不了解谁,如何选出“孙司令”这样合适人选?

  杨素行认为,社居委掌握业主的工作履历等信息,与业主有所接触,应该对业委会成员把关。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也没关系,制度比人重要。在朱仲良看来,正是业委会不碰钱、制定年度计划、招标货比三家等制度,能够确保业委会公正、透明、高效地运行。

  去年梁溪区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该区成立了15个业委会,共119名业委会成员。其中50岁以上的占63.4%,主要做工作的都是退休人员。

  金色江南一二期业委会同样以退休成员为主力军,但杨素行们并不担心,“目前业委会的年轻成员虽然具体工作做得少,但整个规则已经熟悉了。只要按照现有的制度和流程走下去,他们就可以顺利接手。小区业委会的风气也会一直正下去。”(记者 殷星欢)

标签:实事;业委;业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