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化品企业“逐家过堂” 不达标化工企业明年底全部关闭
2019-07-05 09: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小到衣料、餐饮,大到交通、医药,化工产品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但化工生产中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风险,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据悉,自4月1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危化品企业“逐家过堂”,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736项。从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得知,涉及化工企业的案例达到4起,特别是在危化品储存、风险防控上存在漏洞,根本原因还是危化品企业“安全心”不强。

  4月上旬,新吴区应急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无锡市华东气体有限公司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刚到门卫室,就发现了企业私自关闭可燃气体报警系统,”令区安监中队队长陈奇新大为诧异的是,原来,报警系统已失灵半年时间,时常“报假警”,因此企业索性关闭了系统。“此外,企业电器设备电线破损未处理,一旦触发可燃气体,后果不堪设想。”根据种种违法现象,区应急管理局对其处罚了6万元。

  侥幸心理是隐患之虎,惠山区的无锡得奇商贸有限公司因图省事,不按规定存放危化品,被处以5.8万元罚款。“该公司双氧水、硝酸、盐酸、硫酸等危化品702桶23.91吨未储存在专用仓库内,风险极大。”市应急管理局安监支队危化科科长戴洪海介绍,全市生产、经营、使用危化品的企业达4000余家,危化品必须按照其危险特性分类储存,部分企业往往从“实用主义”出发混存混装,一旦发生事故,还将给灭火救援造成困难。

  据了解,从全省组织对化工园区综合评估结果看,我市6个化工集中区平均得分与全省平均水平还略有差距。“按照最新要求,凡是达不到安全标准的,2020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化工园区两次评估下来低于70分,将被列入关闭名单。”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自查自纠不全面、不彻底,重大隐患整改率仅为51.6%,特别是江阴、宜兴地区,危化品企业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安全投入、企业管理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夏至一过,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繁,高温季节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我们要求化工企业近期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防雷、防爆、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报警,自动控制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维护。”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置若罔闻的企业,该按上限处罚的坚决按上限处罚,该关闭取缔的坚决关闭取缔,该纳入“黑名单”的坚决纳入“黑名单”,要让漠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真正“疼起来”“动起来”。(小顾)

标签:危化;危化品;管理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