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初心使命 善卷村党总支立足村情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19-07-05 09: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村前建工业园、村中建家园、村后建果园、全村建成大公园,如今的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成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景点。从过去远近闻名的“逃荒村”“贫困村”,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无锡市农村现代化示范村”,这么多年良性发展的奥秘是什么?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坦言,归根到底靠的是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近年来,善卷村党总支将农村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发展之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善卷村党总支立足村情,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近三年来,累计投入2000万元用于乡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建立长效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生活污水统一纳管和垃圾集中清运,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投资2000多万元,征用土地100亩,建成标准厂房7000多平方米,筑巢引凤,引进优质企业7家,实现每年村级固定收益增加130多万元。

  为开发乡村旅游,村里的几千亩山林增种了杨梅、月季、樱花、桂花、毛竹、葡萄等作物,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切实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李为清介绍,村里规划和引导了80%的农户新建、翻建了农房,全村形成了以乡村别墅为主的宜南山区新村落,培育引进了休闲农庄、中端民宿精品酒店10多家,每年接待游客量约6万人次,旅游产业成为村级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抓好基层治理,关键靠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善卷村党总支一直坚持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建好党员责任区,让村里处处涌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具体做法是,把分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把全村划分为五个党员责任区,将全村103名党员纳入责任网格之中,积极引导党员争当结对群众热心人、维护和谐调解人和文明家庭示范人。老党员金大泉今年90多岁,他也认领了家门口50多米道路的保洁,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便每日监督自己的子女去帮忙打扫。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形成了村民与党员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引领了良好村风民风的构建。

  善卷村的老人特别自豪,因为他们在宜兴率先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常年开展居家养老活动,全村100余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用餐,还有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成为农村居家养老的样板。更难得的是,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争抢着去照料中心做志愿者,党员群众热心公益、投身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胡志杰、蒋梦蝶)

标签:党总支;乡村旅游;乡风文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