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细分表将公布
2019-07-04 17: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凤翔馨城小区门口的分类垃圾桶

  你这辈子有没有为垃圾分类拼过命?上海人有。最近一段时间,以往总是被娱乐八卦霸屏的微博热搜上,“上海垃圾分类”的话题吸引了很多人讨论。7月2日,北京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同样上了热搜。不过咱无锡人也不用看热闹了,因为《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还有不到两个月也要开始施行。

  垃圾分类,你会吗?

  近日,垃圾分类成为热门话题,在促使人们认真思考并讨论垃圾分类问题的同时,也敦促着人们改变生活习惯。垃圾要不要分类?被提问的市民基本都会点头称是。不过,当问到分几类?怎么分?很多市民还是懵了。

  家住芦庄六区的施怡面对记者的提问,表示不太清楚垃圾具体的分类方法,但知道9月1日起会实施。“我们家住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有放置分类垃圾桶,但是用的人少。”小施说。

  家住盛世家园小区的苏梦婷告诉记者,通过江南晚报微信公众号、地铁里的电视机等都曾看到无锡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新闻,知道9月1日起要实施垃圾分类,但是不清楚具体的分类方法。她说,自家小区在今年5月初左右就更换了新的分类垃圾桶,有社区的阿姨过来给居民科普过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但是要完全记住还是有点难度,目前扔垃圾时的第一反应还是思考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新的分类方法仍需要再学习了解一下。

  7月2日,在记者随机提问市民垃圾分类相关问题时发现,还是有一部分的市民不知道无锡即将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知道的也说不清楚具体怎么分类。不过,当聊到频繁上热搜的垃圾分类话题,大家还是很有兴趣的。

  生活垃圾四分类三投放

  虽然《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对于无锡生活垃圾的四分类作了大体上的解释,但具体到五花八门的生活垃圾和复杂多变的生活场景中,市民还是会免不了遇到一些不知道该如何扔的垃圾。比如,最近有上海市民发出的灵魂拷问就上了热搜:“痰是什么垃圾?”除此之外,“铲屎官”们犯愁猫砂属于什么垃圾?“小仙女”们担忧过期化妆品属于什么垃圾?

  也有市民在寻找答案的实践中提出疑问,由于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得如火如荼,也应运而生了不少可以查询垃圾分类的app、小程序等,那么无锡市民可以参考这些app、小程序吗?记者打开了其中一个较为火爆的查询服务平台——支付宝app上的“垃圾分类指南”发现虽然都是实行四分法,但无锡的四分类和上海的四分类有些不同。

  上海的生活垃圾“四分类”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而无锡则是分为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因此,对于这些小程序我们只能参考,并不能完全按照其显示的结果进行垃圾的投放。那怎么办呢?

  为了防止市民被五花八门的分类图误导,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那么无锡会有对应的《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吗?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无锡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细分表将会尽快公布。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无锡的实际情况,目前无锡实行的操作是四分类三投放,即将其他垃圾与易腐垃圾放入同一个容器。这也给了市民们缓和适应的过程。

  实现垃圾资源化

  据新华网报道,我国人口规模庞大,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堪称巨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不足。据统计,垃圾分类可以使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三分之二。同时,垃圾分类还能实现垃圾资源化。

  垃圾分类能有效节约资源,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姚爱军也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是提升无锡城市管理水平、文明水平的需要。

  即将从韩国毕业回国的无锡姑娘朱丹妮则早已习惯了垃圾分类的生活。她介绍,在首尔是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也非常强。他们的垃圾分为一般垃圾、食物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同垃圾要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来装,如果不按要求分类垃圾则会被收垃圾的工作人员记下地址,然后还会收到罚款单。“罚款金额大概20万韩币,折合人民币1200元左右。”很快就要毕业回无锡了,她听说无锡也要开始施行垃圾分类,但是具体怎么分类还没了解过。她认为,垃圾分类很有必要,无锡能有这项措施非常好。芦庄六区的施怡也对垃圾分类表示认同,她说:“可以促进国民素质提高,对改善环境也有很好的帮助。”

  对于垃圾分类,苏梦婷表示,有利于环保,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在分类垃圾的过程中,还能让每个人都更注意自己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也是自律的表现。“不乱扔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不妨减少垃圾

  垃圾分类的好处,绝大多数人都知道,但把垃圾混在一起一丢了事,这样的生活习惯已经形成,突然间要改变,难免会有不适应。要严格地把林林总总的生活垃圾一一分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别投放,难免会有不习惯。

  朱丹妮回忆,刚去留学的时候很不适应垃圾分类,也不太会分类,但慢慢学习后就习惯了。在日常的生活中自己都有很认真地进行垃圾分类。而在习惯了垃圾分类后,回国在家的时候她还会不自觉地把垃圾进行分类。她认为,这应该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无锡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她很自豪地表示,应该能比家人更好更快地适应这项措施,并帮助他们一起来分类。

  除此之外,神通广大的网友们还想出了一堆的办法来适应垃圾分类,比如:买分类垃圾桶、使用餐厨垃圾粉碎机、唱垃圾分类歌等等。而网络上盛传的分类垃圾斜挎包更是让人忍俊不禁。悄悄说一句,从上海分类垃圾桶卖断货的情况看,大家要买垃圾桶的也可以快点去买了……

  每天对着一堆垃圾愁白了头?更有聪明的网友给出了建议,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比如:拒绝宣传单折扣券;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不制造不必要的垃圾,分类自然也就毫无压力了。

  与日本“几十种分类”的要求相比,无锡“四种分类”的要求其实并不算高,同时符合现阶段实际。令人高兴的是,采访中发现,虽然市民们大部分都还不太了解具体分类的方法,也会觉得有些繁琐,但当问及是否支持生活垃圾分类时,人们还是选择了支持,表示愿意去学习。垃圾分类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加油吧!

  (记者张颖/文、摄)

标签: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生活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