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扬路雪松移树工程启动 绿化部门今年将淘汰上千株雪松
2019-07-04 17: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升降机的隆隆声和油锯持续的割锯声,只听“嘣”的一声,一根大枝条脱离了大树,周边居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台风季即将到来,2日下午,清扬路的雪松移树工程正式启动,为附近行人、车辆通行消除安全隐患。

  4株扰民危树永绝后患

  在清扬路清扬新村公交站牌附近,小区围墙和人行道之间种植的4株雪松十分醒目,大树高近20米,胸径达50厘米。和其他行道树不同,这里的雪松长势歪斜,整棵树朝着主干道的一侧倾斜了35度左右。茂密的树冠已伸到了非机动车道的正上方,和主干道的行道树交错在一起,而树下是络绎不绝的行人和电动车。家住清扬新村居民陈老伯说,这几株雪松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就像“定时炸弹”一样,每次从这儿经过都战战兢兢,特别是大风暴雨天气来了,居民们都提心吊胆,担心歪歪斜斜的大树倒伏,希望绿化部门能将倾斜的大树移走。

  现场看到,一名绿化工人搭着升降车缓缓上升,在树高三分之二的位置,升降车停下。这名绿化工人手持油锯,将树顶的枝条一根根锯断,原本茂密的雪松很快就变成了“光杆司令”。这时,绿化抢险人员用一根吊带将树干系好,吊带的另一头连着吊车。这些步骤完成后,绿化工人在距离树顶三分之一的位置将大树锯断。随后,整棵大树被吊车缓缓吊起,并整体运至路边进行截断、装车。树下的绿化抢险人员手持油锯,从根部将雪松锯断,进行二次倒伏、截断。一个小时后,这棵倾斜雪松已不见踪影。随后,绿化抢险人员“转战”下一株雪松。经过5小时的作业,4棵倾斜雪松全部被清理移除。

  今年疏林工程淘汰上千株雪松

  南长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养护经理李卫介绍,本次移除的雪松树龄为40年左右,和清扬新村仅一墙之隔。每到汛期和台风季,绿化养护单位都牵挂着这里的大树,遇上大风暴雨大雪天气,这里更是求助“重地”。李卫还记得,去年夏天一个晚上,一棵胸径40厘米、外观笔直看似最安全的雪松,因为大雨导致根部松动最终倒在围墙内居民楼5楼的阳台上,好在没有危及人员财产安全。这次的雪松倒伏也给养护人员敲响警钟,并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观察。在今年台风季即将到来之际,绿化养护单位启动移树工程,出动了25吨吊车、15米的升降车,9吨和2吨的运输车各一辆,30名抢险人员当天下午共移除了4株倾斜雪松。

  据了解,由于雪松的根系浅、树形高大、修剪难度大,导致头重脚轻,近年来其安全隐患渐渐凸显。据统计,在市绿化应急抢险中,雪松已成了头号抢险树种,占全市绿化抢险树种的40%。每年汛期及台风期间,光是雪松倒伏横在路上或压坏财产安全事故就有20多起。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雪松安全隐患重重,同时吸取恶劣极端天气带来的教训,近年来绿化部门正逐步淘汰老弱病残、长势不佳的雪松。在今年的市管绿地疏林工程中,雪松也是重点淘汰树种,计划淘汰雪松1000多株。在淘汰行道树的同时,也会调整树种结构,提升城市绿化景观。

  (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扰民;雪松;大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