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岗位技能"搭桥"延安、海东 就业精准扶贫我市出“妙招”
2019-07-04 17: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3名护理专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来锡入职市、区两级多个公立医疗机构,延安贫困学生庞晶晶感慨:“能有这份心仪的工作,得益于无锡人社部门和卫健委的‘牵线搭桥’,解决了就业难题。”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我市和延安市、海东市建立劳务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为了让对口援助地区的贫困户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转移就业、全家脱贫”的致富梦,我市打出“组合拳”,使出就业精准扶贫“妙招”。截至目前,我市已帮扶300多名延安、海东籍贫困劳动力来锡及周边城市转移就业。

  一次对口扶贫专场招聘会,让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贫困生魁永得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无锡健策精密有限公司的“蓝领”。他说:“我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练就了技能、开阔了视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魁永得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海东小伙马合麦。去年底,他作为梁溪循化劳务协作的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无锡,成为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名操作工。马合麦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我现在每月收入7000多元,比以前翻了两番。这里的住宿条件好,还有清真食堂,无锡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就业扶贫汇入了锡企‘军团’力量。”相关人士介绍,去年,我市出台新政,对延安、海东两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锡就业创业给予市民待遇。精准扶贫新政激起了锡企吸纳对口援助地区贫困户就业的意愿。江苏新日、红豆集团已成为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认定的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建立了“扶贫车间”,由政府出资建立清真食堂,企业配备了3人宿舍。红豆、云车物联等爱心企业还向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4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每人2500元助学金。

  无法转移就业的贫困人群如何帮扶?人社部门还有“妙招”,如江阴市、宜兴市共向延安延川、延长县提供100万元资金援助,用于购买150个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兜底安置就业。(马雪梅)

标签: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延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