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代楷模黄文秀与一位无锡企业家近10年点滴交往故事
2019-07-04 0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黄文秀不幸遇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她为榜样,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的事迹让国人感动。这位年仅30岁的“时代楷模”,与无锡一位民营企业家有着近10年的交往。6月17日中午,当黄文秀不幸遇难的消息通过她北师大的同学传到惠山区堰桥街道这位50岁出头的企业家手机里时,打拼30年从不流泪的他,难以抑制地哽咽起来。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一再强调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姓名,“我是‘中国好人’俞斌工作室的成员之一,我的微信名叫‘风’!”在连续半个月的时间里,他的沉痛缅怀被无数的朋友来电和微信询问所打断。在他的一个个片断式的叙述中,黄文秀的成长故事展现在众人面前。

  但求成材报社会

  2010年初,“风”在山西长治承担一个太阳能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贫困大学生黄文秀不见面的结对捐助人,从她大二开始,捐助一直持续到了她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本来捐助到本科毕业就结束了,可黄文秀学习非常刻苦,一心要报考研究生。”黄文秀专心钻研更好报效社会的想法告诉了“风”以后,他非常感动,决定继续支持她的学业。

  黄文秀与“风”通过短信交流。

  近几天,他找出2台已经弃用的旧手机,逐步把里面与黄文秀联系的信息找出来。记者看到,黄文秀在发给他的信息里,有不少关于自己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发生变动的及时告知,“她每年暑假都会去青海、宁夏等边远贫困地区支教,都会跟我说一下。她家里父母亲、哥哥姐姐的情况,都是她告诉我的。”“风”说,他始终鼓励和支持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他对黄文秀的印象中,她说得最多的还是成材后如何回报社会,而那些边远贫困农村,是她的首选。

  黄文秀赠与“风”的折扇上有她亲笔抄录的诗。

  题诗表达报国心

  “风”清楚地记得2016年7月3日那天,是他们唯一的一次见面。那一天是黄文秀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立志回到家乡农村投身扶贫工作,途中在南京下车,给他发了信息。“风”让儿子开车到南京接了黄文秀到无锡,在城里吃了饭,然后又开车送到南京。

  这次短短的见面中,黄文秀送给“风”一把折扇,扇面上是她用毛笔抄录的名为《别诗》的文字。黄文秀不幸去世后,“风”翻出这把折扇,并通过网络查询到《别诗》为东汉文学家应玚被委派守卫边疆前写给家人的诗作。“其中‘未知何时旋’的诗句,或许表达了她返乡扶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志向和初心吧。”他和俞斌一起回味黄文秀赠扇题诗的心思,黄文秀在广西百色百坭村奋斗1年零82天,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的事迹,让他们感悟到她折扇留诗的蕴意。

  “风”在朋友圈里缅怀黄文秀。

  尚有遗愿待延续

  6月17日中午,“风”惊悉黄文秀去世的消息,马上给她的两个手机打电话,听到了都是“已关机”的声音。6月22日,“风”在他的微信里转发了《今天,送别黄文秀》的相关报道,并写下“愿天堂再没有贫困,小姑娘,一路走好!”的语句,引发朋友圈无数朋友的询问,他统一回复:“她是我半个女儿”。“今年端午节刚通过电话的,还谈到用我企业的光伏项目支持那里的能源建设计划,没想到她就这样走了。”“风”的眼睛再一次湿润。

  黄文秀在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每天牵挂的是脱贫工作,她与“风”提及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设和农产品销售等,也希望能与无锡这边的市场和资源对接。记者看到了几条“广西百色宣传部黄文秀”发给“风”和俞斌的微信,其中有一条她给俞斌发的微信说,“希望老师您和那些好心的市民说一下”,因为“家庭变故、生活环境得不到保障也没有办法专心学习,能不能也关注一下这样的人呢?”在此前后,“风”和俞斌在与黄文秀的联系中,希望她提供当地贫困学生名单,加盖当地相关部门图章后发来。黄文秀提供的三个孩子的名字,还留在俞斌老师跟她的微信记录中。“我们会全力去完成黄文秀的遗愿,并发挥俞斌工作室的作用,助力青年一代的成长。”他们说。( 记者 裘培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