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锡城被雨水"承包" 大中小降雨随机切
2019-07-02 17: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市民冒雨出行在锡城街头。(还月亮 摄)

  进入7月,意味着2019年的“赛程”过半,孩子们也开始放暑假了。在无锡,7月是属于盛夏的时光,是梅雨汛期向高温干旱天气的转折期,暑意也将越来越浓了。只是在真正的酷暑来临之前,我们还要继续接受梅雨的考验。本周“梅姑娘”有点忙,黄梅天的“标配”——闷热、潮湿一个也不少。

  空气湿度超80% 最典型“桑拿天”来了

  自从6月27日最高气温“破3”以来,今年梅雨季初期凉爽舒适的日子已经翻篇。最近锡城的天气节奏就是,连续的大雨量级“玩失踪”,阵雨每天随机出现,雨量分布非常不均匀,“桑拿感”十分明显。昨天一早,锡城再次被阵雨“局”到,雨量还比较明显,给不少上班族的上班路上添堵,还遭到吐槽:“新的一周开始、新的一个月开始,刚给自己加完油,不料却被结结实实地堵在了路上!”尽管雨水白天就停了,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但局部仍有分散性降雨。晴雨随机切换,闷热又潮湿,江南的梅雨季节就是这样。

  到了梅雨季,雨雨雨自然是主旋律,最近副热带高压位置比较稳定,于是“梅姑娘”开开心心地逛起了江南。这可苦了大家,雨量不大,气温不高,可湿答答、黏糊糊、体感又闷又热。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最近锡城空气相对湿度在80%以上,就算下了雨,气温下降了,可是依旧闷热难耐,这就是典型的黄梅天。都说“梅雨季节,天无三日晴”,这个时节好像只要不下雨,就都能算作“好天气”。只是不知道淘气的“梅姑娘”什么时候才会离开,请大家继续做好通风降温工作。

  本周雷阵雨“霸屏”5日雨量最大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2日-4日,南海中北部有热带低压发展,并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主要影响区域为华南沿海地区,海南、广东、广西南部将会先后出现大到暴雨。3-6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于无锡来说,在副热带高压、冷空气和南海热带扰动的协助下,雨水会再次打起精神来,以满腔的热情将天气统统“包场”。

  接下来,“梅姑娘”会比较忙,大家还要再忍耐些时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本周无锡处于雨带北部边缘,以阴雨天气为主,几乎天天都有阵雨或雷雨,期间小雨、中雨、大雨、雷阵雨不停切换,真的是“梅完梅了”。看来最近出门,雨伞是必不可少的了,遮阳挡雨一举两得,毕竟梅雨季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雨水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比较随机。需要注意的是,5日“梅姑娘”心情不太好,当天雨量较明显,过程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做好防范。气温方面,短期内最高气温都维持在30℃以下,5日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将下降到26℃左右。

  进入“花式”降雨期各式雨水了解一下

  说到最近的降雨,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天气预报中关于降雨的种类也变得更多样复杂,有“分散性降雨”“局部降雨”“过程性降水”,那么,这些降雨有什么区别呢?

  气象专家解释,关于气象预报中的“分散性降雨”,这类降雨不是连续、成片的,更多地用来表达降雨在空间分布上的不均匀性。“局部降雨”中的局部,目前还没有标准具体的定义,它主要用来表达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比如有时降雨范围很小,可能光是市区,就出现了一部分地区有雨、一部分地区却没下雨的现象。大家也不用太灰心,等到精细化天气预报和定点预报真正实现的那一天,或许就可以更准确地预报出这个“局部地区”的确切方位了。

  所谓“过程性降水”是相对于“持续性降水”来说的,一般指雨在一个地方持续一两天左右,而持续性降水的持续时间更长,通常是一轮一轮地来,经常造成次生灾害,影响范围也较大。在这段漫长的梅雨季里,“梅姑娘”会把雷阵雨的“众生相”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花式”降雨都会轮番上演,大家可以挨个感受。(晚报记者蔡佳)

标签:月亮;出行;街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