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水平,无锡居全省第二
2019-07-02 17: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移动互联网时代,随处可见刷手机的“低头族”,人们真的不爱读书、不习惯纸质阅读了吗?6月30日,第九届江苏书展闭幕,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发布了2018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去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继续提升,为89.93%,高于全国水平,无锡居民综合阅读率全省第二,仅次于南京。此外,全省居民纸质阅读率为86.53%,高于去年,也高于84.92%的数字化阅读率。

  江苏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

  据了解,这次全省阅读状况的调查范围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包含96个县(市、区),调查对象为18至70周岁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员),全省调查有效样本总量为4万个。这也是省里连续第六年对全省城乡居民阅读状况开展调查,居民综合阅读率连年攀升。什么是居民综合阅读率?市阅读办工作人员介绍,即通过不同介质,如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媒介等,而发生有效阅读行为的人数在总人口数中的比率。

  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9.93%,比全国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9.1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1.14个百分点,13个设区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同时,全省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其中,居民综合阅读率最高的南京市为96.63%,与最低的设区市的综合阅读率83.8%相比,差了12.8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综合阅读率分别为93.29%和82.2%,相差11.09个百分点。

  2015年,江苏居民人均阅读8.47本书。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阅读12.97本书,其中,纸质书为5.49本,电子书为7.48本。这说明江苏居民越来越爱读书了,这也意味着,去年一年,江苏居民平均每月要读一本书。而去年,江苏人均纸质期刊阅读量为5.53期,纸质报纸的阅读量为88.94份。全省人均阅读时长为61.75分钟,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群占比超五成。全省居民纸质书报刊阅读率为86.53%,较2017年上升3.26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率为84.92%,比2017年上升2.21个百分点。纸质阅读率高于数字化阅读率,可见江苏居民还是更习惯于纸质阅读。

  

  无锡居民阅读率全省第二

  此次公布的“全省13个设区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情况一览表”上显示,无锡的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6.34%,排名第二,比第一的南京少了0.29个百分点,苏州排名第三,为96.13%。今年4月举行的太湖读书月上,无锡公布的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4.79%,此次省里公布的数据,无锡的居民综合阅读率又有所提升。目前,无锡全市范围内已基本建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为全省首创并推广开来,无锡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省“五星级”农家书屋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然而,面对无锡这一系列傲娇的阅读数据,无锡市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处处长吴昌应却十分冷静。他直言,无锡在推广全民阅读的过程中也有短板,通常表现在居民对阅读设施的服务满意率和阅读活动的满意率上。而无锡某些方面的工作跟南京和苏州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接下来,省里也会有相应的文件下发,或有对数字阅读、农村阅读的区分度统计等,这些分析都将有利于无锡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在推广全民阅读上取得更大成绩,让居民拥有高质量的阅读,让更多人真正意识到,阅读对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

  此次对阅读设施和阅读活动也进行了调查。使用过附近阅读设施的居民占被调查居民的45.71%,占比并不高。这些使用过附近阅读设施的居民中,有22.34%的居民对阅读设施不满意。而知道周边举行过阅读活动的居民仅为25.3%。这也印证了吴昌应的说法。事实上,一年到头,无锡的阅读活动很丰富,主要集中在图书馆、书店和基于阅读组织的“吴韵书香”阅读点,但阅读点的发展并不均衡,有些阅读点活动频率低,背后也影射出阅读组织的问题。无锡的民间阅读组织也在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一些为了赢取政府补贴而不注重活动质量的阅读组织终被淘汰,有特色、管理规范的阅读组织存在下来。

  手机阅读和听书风头正劲

  “昨天一兄弟对我说,他计划一年内读完120本书。我说,有志气,平均三天一本,厉害。我说你怎么读?读些什么书?他说全在手机中下载好的电子书和有声书。我说,你不知道有些书都是删节一半左右内容的吗?他对我说,管他呢,知道个大概就行了,我忙着呢。”无锡网友“陶渊明”跟朋友的对话虽然有些讽刺意味,但不得不承认,手机阅读风头正劲。此次调查显示,去年全省居民的手机阅读率为79.37%,互联网PC端阅读率为22.98%,手持阅读器阅读率为11.81%。

  随着阅读媒介的改变,电子产品的普及,“阅读”早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读纸质书了,它有了新的流行方式,比如听书。此次,江苏省首次开展了听书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省72.1%的居民有过听书行为,手机等移动端是听书的主要媒介,占比为57.5%。在无锡,无锡市图书馆以及梁溪区、新吴区、滨湖区等公共图书馆的微信平台上都引入了“云图听书”公共数字有声图书馆服务。据市图书馆统计,该馆于2018年1月起在微信平台上推出“云图听书”供读者免费使用,去年全年的累计点击量为144131次,播放量为116637次,读者对听书很“买账”。

  无锡网友“夜雨百合”是樊登读书会的会员,她每天的生活,几乎都有听书为伴,“吃完食堂,听书,散步”“小米音响一边听书,一边做家务,八小时之外就看你怎么去利用了”“睡前听书推荐《情绪急救》”……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看来,手机阅读不管是看图书报刊还是听书,可以消除过去城乡、地区之间存在的阅读鸿沟,已是人们离不开的一种阅读方式,以至于有了手机,过去不阅读的人现在也开始看书读报了。但他也表示,现在总体而言,手机阅读质量还需要提高,这也为内容生产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亲子阅读的习惯渐渐养成

  暑假刚开始,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已然人满为患了。在二、三楼青少年书区转上一圈会发现,很多孩子是在家长的陪伴下选书、看书。亲子阅读是当下的热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周琪从事过多年的新闻出版工作。对于亲子阅读,他提倡,不仅要呼吁妈妈陪孩子读书,还要让爸爸也参与,与其花钱上各种高收费的培训班,不如家长买本孩子喜爱的书,一起阅读、一起成长。这次全省阅读调查,在4万个接受调查者中,19021个家庭有8岁以下儿童,在这些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占比达到82.59%。

  刘乐融在无锡推广亲子阅读至今已有6年。2013年,她创办了童舟亲子成长公益服务社。6年来,她就像个传教士,走了59所学校,服务了4个区级图书馆,对遇到的每位家长,甚至每一名快车司机,都会诉说陪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近,她常扪心自问,自己做到了吗?今年,刘乐融给自己和童舟都提出了新要求,在进一步扩大亲子阅读推广面的同时,更注重质的提升。今年,刘乐融做了一个无锡市公益创投——“童舟小学伴低知贫困家庭子女自然与生命教育项目”,让亲子阅读在所有家庭中都不缺席。

  无锡市图书馆少儿服务中心主任陈媛媛很早就认识到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多年来,该馆致力于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在她看来,当今社会,要引领亲子阅读的风尚,对于营造书香城市氛围,培育良好的家风,提升现代家庭的文化品位,融洽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语言、认知、学习能力等都有着积极作用。除了早期的亲子阅读,亲子阅读在学生课外阅读中也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彼此分享与传递着生命、生活中的各种感受。这次全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也显示,亲子阅读时代已然来临。(记者张月)

标签:阅读活动;阅读设施;阅读组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