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厂化养殖、旱地设施养虾 江阴徐霞客镇亩均效益提升10倍
2019-07-02 17: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旱地上养虾,不使用渔药,养殖用水还不外排,可行吗?YES!近日,全省首例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项目在江阴徐霞客镇阳庄的天地宽农业有限公司基地研发成功,进入推广阶段。

  在公司的钢架大棚“车间”内,有一个近30平方米、用深蓝色的PVC材料制成的圆池,里面的增氧泵“突突”地将水泡从水底不断“吐”向水面,很多长约10厘米透明的对虾在流动的水中灵活游动。稀奇的是,这个钢架大棚却是搭在耕地上的,地面设防渗膜,圆池还能拆卸。“这样不会破坏耕作层”。公司技术负责人杨骥介绍说,这种方式的另一个好处是“环保”:虾池通过管道与净化池相连,循环利用养虾的水,避免传统养殖方式下有污染的尾水要引向外河、污染河道的现象。

  更加规范、高效和环保,杨骥如此评价这种“黑科技”。据他介绍,养虾投多少饲料、水体含氧量达多少等环节都由技术人员根据水中传感器反映的数据来确定。比如对虾正常投喂量是5克,当数据反映水质不好时,就减少投喂量,加大水体溶氧度,并加强净水循环。这样,对虾能始终呆在舒适、洁净的生长环境里,不会生病。

  从硬件到养殖模式的研发、试验,天地宽公司花了约2年,对设施的每一个细节都作了科学验证。在这一模式下,一年养殖对虾6季,每立方米水体养虾数量为10至15斤,分别是传统露天养殖的3倍和10倍。去年,天地宽公司亩均产值40万元,为传统养殖方式的10倍以上。

  目前,近10家农企正在洽谈,准备移植这一模式。以后,旱地养殖的范围或将推广到鱼、蟹等品种上。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表示,我市水产养殖业的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工厂化养殖、旱地设施养虾将是我市水产业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推动农民增收的有力之举。(朱雪霞)

标签:对虾;旱地;研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