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大学"僧多粥少" 市民建议扩大机构规模缓解"求学难"
2019-07-02 17: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人对生活的需求已不局限于物质,迫切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来愉悦身心。加之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增多,空巢老人占据了相当比例,如何更好地关怀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近日,民进会员、无锡机电高职副教授窦芳霞通过无锡日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反映,现有的老年继续教育或老年活动场所与庞大的老年群体的需求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老年人反映,他们上老年大学报不上名,普遍存在“求学难”的问题。她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扩大老年教育机构的规模,并采用多种手段开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继续实现社会化和身心愉悦,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无锡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31.09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36%。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40万,占比将上升至28%左右。记者了解到,相对于日前庞大的老年人口,我市的各级老年大学接纳能力明显不足。市老年大学开办之初仅4个班117名学员,为了满足社会需求,现在虽已扩展至220个班级,开设近百门课程,拥有学员9000多人次,但与日益庞大的老年人数、老年群体的需求相比,仍远远不能满足。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老年大学的学员只要身体许可、有学习愿望的,可以持续不断地在校学习,没有毕业离校的规定。这种特殊的学制也促成了学员越来越多、学额不够的情况。

  窦芳霞建议,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加大老年活动项目、文化设施、娱乐场所的建设,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并将此纳入地方建设规划,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与此同时,根据老年人的比例,同比扩大老年教育机构。她说,一方面要开拓场地,增加师资力量。除了市老年大学外,可放开思维,实现老年大学向社区、敬老院等地延伸,挂牌开办教学点,实现人员分流。师资方面,除固定的长年教学人员外,还可考虑与区域外的老年大学结对子,不定期开展交流活动,这样可以共享部分师资。此外也可招募文化教育机构退休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就近来办班点授课,解决师资问题。

  在教学项目上,窦芳霞建议在专业设置之前,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征集老年人的意见,根据其需要来确定办班项目。目前,报名中出现了有的专业比如绘画、电脑、插花等一席难求,而有的专业则门庭冷落,白白浪费本就稀缺的老年教育资源。此外,还应与时俱进创新办班形式。可考虑设置网络在线课堂,微信在线教育等,这样既可实现分流,也可让一部分身体不方便的老年人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挥戈)

标签:老年人;老年大学;老年教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