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奠基
2019-07-02 17: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6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市长黄钦等领导为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挥锹奠基。(张立伟 摄)

  太湖之畔,锡宜一体化“大棋盘”上再次“落子”。6月30日,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奠基仪式在宜兴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市长黄钦,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总工程师、巡视员林泽新,副市长刘霞、蒋敏,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出席仪式,并挥锹为工程培土奠基。副市长朱爱勋主持仪式。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锡宜一体化,在加快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科学谋划锡宜一体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规划建设创新能力卓越、产业层次高端、优质资源汇聚、产城深度融合、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锡宜协同发展区。此次奠基的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位于太湖西岸的宜兴周铁镇,占地面积4000亩,旨在打造太湖生态保护“新引擎”、无锡文化旅游“升级版”、锡宜一体发展“桥头堡”。项目遵循大保护、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大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理念,以保护为本,促进绿色发展,重现一个绿野蓝天、水清鱼乐的美丽湖湾;以文化为魂,再建旅游精品,构筑一个极具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的心灵度假目的地;以产业为基,倡导大健康理念,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多产业集聚、多业态叠加的创新产业链。该项目建成后,依托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通道等交通优势,将与灵山小镇拈花湾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助力优化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格局,让无锡这座文旅名城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为锡宜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也给宜兴、滨湖带来了新机遇。项目依托太湖竺山圩的自然生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对于做好竺山圩“退圩还湖”、促进太湖保护治理、带动宜兴和滨湖太湖沿岸的转型发展及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被定位为拈花湾的“升级版”,精心打造集生态、文化、健康于一体的旅游精品,有利于宜兴开发东部渎区旅游,形成与宜南山区旅游齐头并进的态势,加快把生态旅游业打造为宜兴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有利于滨湖实现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联动发展,有效放大拈花湾品牌效应,在美丽湖湾区、服务新高地建设上构筑新优势。面对大好机遇,宜兴、滨湖将强化“一盘棋”思想,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积极稳妥做好规划设计、退圩还湖、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支持保障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为推动全域旅游振兴、锡宜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奠基仪式上,灵山集团介绍了大拈花湾项目筹建情况,宜兴市委、滨湖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致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星光)

标签: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宜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