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儿童就诊高峰来袭 看病的动手术的孩子扎堆忙煞儿科医生
2019-07-02 17: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刚放暑假的小明在市儿童医院接受了疝气手术。当天,该院的择期手术达到了12台,是平时的2倍多,门诊量超过平时两成的科室也非常普遍,有的甚至就诊数翻番。记者从市儿童医院及锡城一些设儿科的医院了解到,暑假一开启,就迎来了儿童就诊高峰。

  由于平时学生学习忙,一些家长怕孩子缺课,不愿上学时间请假就医,造成了暑期一些门诊尤其火爆,如眼科、口腔科、儿保科、内分泌科等。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徐锡凤介绍,昨天截至下午5点,该院的门诊量达到2775人次,比平时增长约两成。该院儿外科副主任于忠勤介绍,暑假首日的手术主要集中在疝气、鞘膜积液、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包皮包茎等,以后的几周,择期手术还将增至日均15台以上。眼科副主任虞瑛青告诉记者,平时日门诊量约100人次,进入暑假立马翻番,如果不限号,一天门诊量可达400人次,主要是近视患者配镜。口腔科副主任朱金晓介绍,一放暑假,门诊量骤增四五成,主要以补牙和正畸治疗为主。

  江大附院、市中医医院、市九院的儿科和眼科等门诊就诊患儿也比平时增两成。市九院小儿骨科副主任林伟枫介绍,平时每周不是每天都安排手术,暑假前四天就安排了每天七八台手术,主要是一些手足部的矫形手术。接下来,随着各种暑期意外伤的出现,手术量还会进一步加大。从多家医院看,近年来儿童哮喘患者不少,因此冬病夏治也比较热,还有性早熟、矮小症、肥胖患儿,这类患者在暑假也比平时集中。

  为了应对儿童就诊高峰,市儿童医院于6月20日起开设了晚间门诊,白天更是开足门诊,增加手术量,全力以赴满足儿童就医需求。江大附院(原无锡四院)儿科也将从7月8日起开设夜门诊,缓解儿童就诊压力。于忠勤介绍,不是所有手术都可以拖延到暑假择期进行,就拿小儿疝气来说,如果是疝气急性发作,疝气嵌顿可能造成肠坏死等各种情况,因此有病及时治疗不仅有利于患儿,也避免造成暑期手术的过于扎堆。市九院儿科主任任明星介绍,儿童内分泌疾病并不是一次就诊就能解决的,性早熟及矮小症患者就诊太晚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不能治疗,当发现问题时,家长应尽早带孩子来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卫文)

标签:门诊量;就诊;儿童医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