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村官"李全兴和他三个小目标
2019-07-02 17: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每一个走进江阴周庄镇山泉村的人,都会由衷感慨:村如其名,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溪水淙淙……这不禁让人纳闷,偌大的山泉村到底在物业管理上花了多大代价?“没请物业公司,保洁、绿化都是村民门前三包、自发维护的。”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说出这句话时,脸上满是自豪,“村民自治的背后,是党员在前面领了个好头。”其实,山泉村人心里更明白,为村里党员领了个好头的正是他们眼中的“大能人”——李全兴。

  “65后”李全兴是土生土长的山泉村人,2009年1月,山泉村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他高票当选村主任。从此,这位拥有6家企业、资产超亿元的企业家带着他的“小目标”走上了“村官”之路。

  “小目标”一共有三:一是建好一个新农村,不负一分债;二是打造一个努力为村民谋幸福的团队;第三个目标,是建立一套完善机制。然而,从董事长到“村官”,一路走来,为了达成这三个“小目标”,李全兴并不轻松。

  山泉村东有向阳村、南有华西村、西有三房巷村,背负着4700万元巨额债务的山泉村周围布满了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而它却是一块名副其实的“发展洼地”,这就是2009年1月时交到李全兴手中的山泉村。

  “新官”上任的李全兴在这年正月里干了一件大事——开民情恳谈会,摸清山泉村的“家底”。那七个晚上,他与村里的强者、智者、勇者一一“过招”,听村民道实情、吐心声、发牢骚。“从今以后,山泉村没有官,村民是主人,村干部是仆人。”李全兴当时的这句话,村民听得心里热乎,私下议论说,新来的“村干部”不一样,能想老百姓所想,跟着他,有盼头。

  摸清村情后,李全兴系统谋划,相继推出了抓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后备队伍、村庄整治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四项制度”。从“四项制度”的不断推行,再到党风、作风、村风、家风、民风的“五风工程”的逐渐深入,山泉村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村民们也迸发出了超乎想象的热情与干劲。

  这十年,在没有增加一分用地的情况下,山泉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村级年收入从1750万元增长到6400万元,村集体净资产增长到5.25亿元。山泉村也获得了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成了“流淌幸福的村庄”,三个“小目标”也在次第达成。

  “如果哪一天我走了,这个村子就不行了,说明我不成功。”李全兴说,他必须要做到同2009年离开自己企业时一样,今后他走,同样有一支一心为民的团队,能够依循着这套机制继续往前走。

  (徐兢辉)

标签:山泉;村民;;65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