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拉链路蜘蛛网" 近3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辐射新城核心区
2019-07-01 09: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的上班族有个明显感受,空中看不到高压电线,道路也不会经常开挖,这些在老城区常见的“拉链路”和“蜘蛛网”去哪儿了?记者近日获悉,我市已建成总长近30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涵盖太湖新城总长27.8公里的“W”型单双仓管廊和锡东新城1.75公里长的“I”型双仓廊,平均造价达每公里3000万元,容纳新城核心区的电力、通信、自来水、中水等公用设施管线。

  城市精细化管理,离不开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近日,汛期雨后,记者探访了太湖新城清源路北侧的地下综合管廊,直立行走其间,如同进入一条“时光隧道”,一眼望不到头的管廊内空气稍显湿润,两侧桥架上挂着高压电缆、通信光缆、自用电缆、自来水管、中水管标牌。太湖新城发展集团相关人士说,双仓管廊总宽5.85米、高2.8米,距离地表1.5米,方形通道内预留了大量的电力支架和管道铺位,预计能满足新城未来50年内的水电管线入廊需求。

  两大新城综合管廊配套的物业管理也不同寻常。“2016年刚投用时,汛期一场暴雨导致瑞景道一处口子雨水倒灌,引起管廊变压器短路,值班人员及时发现险情,将变压器底座加高了80厘米。”太湖新城综合管廊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管廊内设有通风、排水、消防、监控系统,由中心集中管控。在锡东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内,记者看到,廊道的出入口和通风口都设有监控,每隔200米一道沙袋防火门,顶部有个类似空调的气溶胶装置,可在发生火灾时自动喷淋灭火。

  “3年来,涉及先锋东路1.75公里沿线没有发生过因新增布管和管线维修导致的道路开挖问题。”锡东新城商务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如今通信光缆入廊,升级带宽换线只需廊内“一个工作日”。“去年,自来水公司对管廊内的自来水管进行了除锈刷漆,这对于原先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该负责人说,廊内任何一路管线出现问题,只要确认管线种类和点位,就能立即维修,省时省力。

  据了解,两年前,我市曾出台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当时规划管廊总长超过300公里。截至目前,全市还只有两大新城的30公里规模。太湖新城发展集团人士坦言,相比于每公里3000万元的造价,城市建设品质和公用设施的长期效应更该看重,“管线入住‘集体宿舍’也并非一劳永逸,能否健康运行,还需各类管线单位协同配合”。(记者周晓方、孙倩茹)

标签:太湖;自来水;总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