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医院)第一届青年科普大赛顺利举行
2019-06-28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无锡讯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院青年的时代使命感,发挥青年科学、严谨、创新的精神,同时提高青年医务工作者与患者之间有效沟通及释疑解惑病情的能力,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造福周边百姓。九院特别筹划,精心组织了 “闪亮青春庆华诞 共话科普惠民生”第一届青年科普大赛。

  大赛在公共卫生大楼十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比赛邀请了九院党委副书记郭亚萍、护理部主任傅育红、医务科副科长王胜军及九院第一至七支部的书记、委员作为专家评委,也同时邀请到了太康社区、桃源社区、环湖社区、蠡桥社区、水秀社区、青龙山社区的30名居民代表作为的大众评审。经过初赛激烈角逐的前12名参赛选手个个摩拳擦掌,在舞台上一展风采。

  7病区吴娴、院感科钱玉姝《病从口入,谁是帮凶》率先登场,通过默契的配合,运用通俗易懂的口诀,热情大方的讲解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比赛现场更是通过“真家伙”——专业仪器对于洗手前后手上细菌触目惊心的检测结果告知居民洗手的重要性。16病区文洁通过《血压之计在于晨》向大家传达身体健康测量的规范,血压的测量也是有不少门道,文洁医生妙语连珠,抛出一连串血压测量相关问题的同时,巧妙解答了大众心中的疑虑。在急诊科,内科、外科、骨科究竟该挂什么号,居民们往往会心生疑虑,急诊科袁玲运用生动形象的图片讲解,进行各类病情的判别分析,短短几分钟的讲解《急诊,应该挂什么号?》让现场居民豁然开朗。19病区郝小强打破传统壁垒,大胆讲述《男性生育——你的小蝌蚪必须要好》,提出生育不仅是女方的事,男性“小蝌蚪”质量也是至关重要,还现场带来小蝌蚪,直观讲解精液构成及男性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活泼生动、深入浅出的幽默表达深受广大居民的喜爱。9病区王妍依托九院手外科优势,向大家普及桡骨茎突腱鞘炎知识——《如何正确预防妈妈手》,“妈妈手”不仅是妈妈才会得的疾病,经常抱小孩的家长如果出现手腕附近的疼痛,就可能是得了骨茎突腱鞘炎,但也不必惊慌,及时就医,对症处理,远离疼痛。

  12A病区邹承达医生则向大家答疑了最近的热点问题《婴儿臀纹不对称是病吗?》,他用精辟的语言告诉大家,臀纹不对称不一定是病,但髋关节脱位不容小觑。儿科陆汉明医生揭穿市面上微量元素测试仪的谎言,带来《儿童微量元素查不查》,告诉现场的家长们,钙铁锌硒,维生素ABCD……微量元素到底需不需要补?怎么补?将小小的微量元素讲出了大学问。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流感来,一到冬春季节,流感总是不期而至,不从迟到,如何做到正确的预防呢?陈锐医生的《流感的预防与科普》详尽阐述了季节交换时的注意事项,广大评委频频称赞。宝宝如何正确喂养?翁翔、沈美玲、陈思彤通过情景剧《母乳保卫战》,生动还原婆媳之间关于母乳喂养之间的分歧,也从医生视角告诉广大居民如何科学进行纯母乳喂养。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的风险也大大提高。如何正确防范?多吃钙质品,适当运动,多晒太阳,防跌倒措施也要做好!脊柱外科李渊带来的《骨质疏松症的防范与治疗》科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崴脚了,不要慌,“RICE”大米原则要记牢,足踝外科张兴飞的《崴脚了怎么办》教授大家崴脚之后的正确处理手段,同时还介绍了一些足部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座居民受益匪浅。《你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吗》,药剂科白立茹通过药学的角度,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地提炼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精髓,并且对此类患者的用药进行了详尽指导,广大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九院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委的综合评分,泌尿外科郝小强医生获特等奖,急诊科袁玲获一等奖,院感科、七病区的钱玉姝、吴娴和妇产科的翁翔、沈美玲、陈思彤获二等奖,十六病区文洁、足踝外科张兴飞、药剂科白立茹分获三等奖,儿科陆汉明、九病区王妍、小儿骨科邹承达、脊柱外科李渊、十七B病区陈锐获优秀奖。

  科普无处不在,医患交流的过程中,医生有时会使用一些生僻的专业术语,而患者又往往难以吸收消化。如果医生不能化简为繁,简明扼要的解释精深的原理,极易造成矛盾,科普,便显得尤为重要。此次科普大赛的成功举办,让生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生动活泼,易于理解,广大居民收获颇丰,点赞频频。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文明,弘扬科学精神,九院医务工作者在和谐医患关系的道路上不断努力!

标签:
责编:zjw_liujie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