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检察聚焦“三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06-27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服务举措,聚焦“精准化”“科学化”“一体化”,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聚焦精准化,切实把准民营企业需求

  出台《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高效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高效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民营经济路径、方式、方法,设定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院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顺畅内外关系,形成工作合力。

  紧密结合江阴民营企业结构布局特点,将56家骨干企业和上市企业,以及10家拟上市企业和10家小微企业,确定为调研对象。理解调研走访的重要作用,专门制定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调研范围、方式方法、工作步骤、完成时限等,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成立7个院领导带队的调研工作小组,制定专业详尽的调研走访提纲,全面掌握情况,更加精准高效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检察服务产品。采取承办检察官共同参与走访涉案企业的方式,提升调研专业性和精准度。

  调研走访时,由带队院领导将编制好的《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政策读本》和《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赠送给企业负责人,并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贯彻、政策解读和释疑解惑工作,帮助企业了解、掌握、享受政策,拉近与企业间的距离。同时,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两微一端”开通听取民营企业司法诉求专栏,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全面收集民营企业司法诉求。

  同时,按照“踏石留印”的要求,对调研中挂钩联系、企业信息、意见收集等情况,逐项全程纪实,确保访谈有记录、问题有清单、工作有方向。目前,已向30余家被走访企业发放《读本》《案例》各200余册,获取意见100余条。

  聚焦科学化,建立完善司法保护机制

  开辟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完善案件办理机制,快速受理、优先办理民营企业的申诉、举报和控告。对于涉民营企业的轻微刑事案件,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快办快结。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全流程跟踪、审视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全力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针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建立专业辅助办案机制,从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知名企业选聘专家筹建专家委员会,借助专家智力支持,提升办案质效。如在办理某企业窃取江阴某上市公司商业秘密案中,邀请中国(江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园专家,就该公司产品生产工艺、流程、配方等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帮助办案人员判断、分析涉案生产技术的密点所在;就认定侵权企业存在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关键技术证据,以及取证形式、方法和注意事项给予专业建议,实现精准起诉。

  深化与工商联协作力度,签订《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就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合法权益联动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达成共识,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优势和工商联密切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凝聚服务民营经济力量。会同市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制定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确保侵权行为在各阶段均能受到有效打击。同时不断优化沟通模式,采取邀请部分企业高管列席会议、设立联络员等方式,扩大联络范围,灵活沟通方式。

  聚焦一体化,提供优质司法保护服务

  充分发挥打击犯罪职能,通过依法快速批捕、精准起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嫌疑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力打击涉企犯罪,保护企业利益。

  同时,通过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企业及时制止正在发生的侵权行为,防止侵权危害后果的扩大。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制度、管理和决策等环节方面的漏洞和风险,为企业出具全面的“法律体检”报告,量身定制“康复套餐”。如在办理江阴某有限公司员工张某职务侵占案中,办案人员发现公司在监管制度上存在漏洞后,通过深入调研、细致分析,为公司出具了案件问题反映及企业管理改进建议报告,指出公司在人员管理、材料审批、公司决策等环节方面的问题,并就如何完善规章制度、防范犯罪风险给出合理建议,受到了公司好评。

  根据涉民营企业案件新形势、新特点,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作为重点,根据不同规模、结构、类型民营企业的差异需求,为民营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宣传服务。

  对于办理案件中发现的具有典型性或普遍性的问题,主动到同行业、同风险民营企业进行精准普法宣传,帮助民营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和排除工作。如在办理江阴某电子公司员工挪用资金案过程中,发现的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管理漏洞,为开发区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作法治讲座,促使10余家企业完善了管理制度,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的,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作出了检察贡献。(赵王峰 费宇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