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让“外卖族”吃得放心?外卖加工将“手机直播”
2019-06-27 10: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天易)在家点外卖、从网络上订购食品,已成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但食品安全问题却屡见不鲜。如何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昨天,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点评集团联合举办的无锡新餐饮城市研讨会给出了解决方案——“明厨亮灶手机直播”

  网络食品经营,尤其是网络餐饮经营是一种新兴业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掘金”这一业态。当前,梁溪区共有网络食品经营者3254家,其中网络餐饮2219家,网络食品销售1035家。它们主要是通过美团等外卖平台,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和少量企业自有APP平台开展经营。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外卖已成为无锡商家重要的线上渠道。以最近一年为例,无锡地区外卖交易额增长28%,订单数增长25%,骑手数量增加36%,无锡“外卖族”人群需求增长迅猛。

  据介绍,在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方面,目前主要有严把准入关和强化执法等手段。去年以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各类网络食品经营者1301家,责令整改25家,下线17家,取缔6家。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创新网络监管手段,积极搭建智慧监管平台,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在网络食品经营单位中的运用,将网络食品经营者后厨加工画面通过远程监控视频接入监管部门和第三方平台,在社会公众面前进行公开展示,实现画面可储、源头可溯、责任可究,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直接了解自己所订购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据悉,这一管理方案已有试水者。由43户小微型餐饮经营户组成的健康路市场,已尝试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在其食品加工区域统一加装视频探头,将其后厨画面全部纳入远程监控,监管人员在手机APP端就能实时监控其生产加工行为。此举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也增强了经营户的规范经营意识。

标签:网络;外卖;明厨亮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