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住了70年的老小区 夹城里老居民依依不舍迁新居
2019-06-27 09: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江南晚报上个周六《6个定销房小区可供夹城里征收居民选择》,报道了夹城里定销商品房开始选房的消息,在夹城里居民中激起强烈反响。

  有艰辛有乐趣老邻居忆旧话当年

  68岁的陆建洪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在这里住了70多年的光景,自己8岁时也住在父母盖的房子里。今年2月,他们也选中金星家园的定销商品房。目前新房已经完成装修,再通风一阵,89岁的父亲和80岁的母亲就会乔迁新居了。

  陆建洪回忆,半个世纪前,父亲陆寿良从无锡乡下进城,在夹城里附近打工。在这里。他遇到了母亲薛瑞华。一开始两人的生活比较艰苦,租房子住。后来到旁边的国棉一厂工作,生活才慢慢好了起来。1960年,手里稍微有点积蓄的父母,就在一棉厂旁边的夹城里盖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私房,门牌是“新夹城425号”。房子有上下两层,总面积80个平方米。坐北朝南,一进门就是客厅,最里面是厨房,睡觉在楼上。

  盖房子的时候,陆建洪已经8岁。家中四个孩子,他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两个弟妹。“家里人多,虽然有了自己的房子,但也很挤。”陆建洪结婚后,不久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小三口挤在其中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婚后没几年,陆建洪在大窑路又盖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父母亲则一直住在夹城里,直到今年2月才算有了新房子,前后就是70多年。

  55岁的王一平是陆建洪的邻居,也是夹城里的“原住民”。她出生在新夹城424号,长大后又嫁在了夹城里。用王一平的话说,这辈子她都没离开过夹城里。小时候母亲在一棉厂上班,她的幼儿园、小学都是在厂里的职工子弟学校。她回忆说,那会儿,谁家烧好吃的,隔壁人家都知道。夏天的时候,吃饭就搬个桌子放在屋前的空地上。吃完饭,小伙伴们就在场门口玩,一起数天上的星星,一起爬门口的槐树。还有人家挖了井,夏天的时候将西瓜吊在井里,吃起来别提多凉快了。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夹城里的房子越发破旧,加上地势低洼,下大雨不少人家都会进水。改革开放后,改善了经济状况的邻居们相继搬离这里。她的公公婆婆也在2014年搬走了。因为父母都不在了,她还会经常来这里照顾身有残疾的弟弟。今年自己父母的房子也征收了。作为产权人之一,她和弟弟分别拿了一套经济适用房和定销商品房。

  

  旧物件舍不得丢老习惯伴随着老时光

  今年2月,陆寿良选到了位于金星家园的定销商品房,面积近100平方米。新房装修期间,作为过渡,老人暂时住到儿子陆建洪位于大窑路的家中。

  “现在家里堆的老物件太多了。等搬到了金星家园的新家该怎么办?”陆建洪说,大窑路的家中,现在给父母一间20平方米的卧室。这个卧室里,除了摆放着一张床,其他的地方堆满了从夹城里带来的各种物件。另外还有一个约25平方米的房间,也堆放着老人舍不得各种物件:八仙桌、藤椅、不穿的衣服、小板凳、洗脸盆等等。有的东西早不能用了,可老人愣是不肯扔掉,一定要随身带着。老人说:就算是没用,哪怕每天看看,心里头也舒服。

  陆建洪说,父母亲是吃过苦的人,懂得珍惜。在经济计划年代,常年按人头分配过着一个人一月半斤肉、半斤油、25斤米的日子。现在虽然日子过得好了,可勤俭节约却是他们一辈子的习惯。让他犯愁的是,这些老物件真要搬进金星家园可不得了。“搬家之前,光是整理家什就忙活了好几天。”陆寿良的妻子殷南娣告诉记者,在帮老人收拾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老人看着一些旧物件在发呆,还偷偷抹了眼泪。她说,公公婆婆20岁出头就进城来讨生活,现在80多岁了,70多年生活在夹城里,和周围的邻居相处的非常好,有一个大家庭的感觉。现在一旦离开那个环境,肯定不好受。

  去年8月,夹城里的房子征收前,陆建洪特意给老房子拍了照,为的是以后父母亲能时常看看,留个念想。作为产权人,去年父母亲到夹城里签约时,还趁着儿子不注意,两人手牵手偷偷地回去看了老房子。老人时常说,这里有他们的喜怒哀乐,留下了最宝贵的时光。如今,陆建洪的母亲还保留着端着饭碗串门的习惯。“在大窑路,坐在餐桌上吃不下饭,一定要端着饭碗去外面转转。转好了也就吃好了。”

  改造“十年长跑”夹城里有望华丽转身

  “一棉厂职工家舍,应该是无锡最早的老公房之一。如今住在这里的也没几户了。”负责夹城里地块征收的工作人员介绍,夹城里地块是无锡市中心最大的棚改项目。这里包括前夹城、后夹城、新夹城、夹城新村、木樨厅,还包括一棉厂的职工家舍等。曾经居住了2600多户人家。这些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还有个别建于解放前。是随着周边工厂的不断增多,夹城里的居民逐渐聚集起来。这里的居民大部分属于附近的一棉、四棉、天元麻纺厂职工。他们的身上,承载着这座城市发展与变迁的记忆。

  夹城里地块早在2009年就被列入无锡城中村改造项目,大部分居民相继搬离。而自去年“拆改征”启动以来,夹城里居民对改善生活环境的意愿越来越强,这两天看房、选房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夹城里地块采用货币化结算方式进行安置补偿,居民可以在市场上自行选购各类商品房,也可以在新纺地块(金星家园)、毛湾家园地块、潘婆桥地块(瑞扬家园)、小天鹅、下甸桥、夹城里这6个小区进行选择定销商品房,有期房,也有现房。

  夹城里地块征收工作组的朱棋告诉记者,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征收,如今这个地块的老房子里还居住着极少数的老年人。而有些房子的产权人已不在世,一些房子留下了遗产纠纷。为此在地块征收点上还特别聘请了律师,为征收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真心希望这里的居民能拿早日住上新房,改善生活环境。这片有着悠久工业文化传统的地块有望华丽转身,成为新时代的新亮点。

  (记者 练维维)

标签:邻居;乐趣;忆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