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郊接合部成盘踞点 残疾人代步车非法揽客顽疾难治?
2019-06-26 09: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梁溪交警大队车站地区重点关注对象3号李学文(男,残疾人)驾驶残疾人专用车(车号05260,已置换)非法载客时被查获。

  我市专项整治“小飞龙”行动正在持续中,截至6月24日,公安交警部门已累计查扣各类“小飞龙”5852辆,拘留95人。此次专项整治通告明确,残疾人代步车不得用于营运,本市残疾人可以享受政府置换或补贴政策。目前已置换(更新)残疾人代步车739辆。

  然而,近期有市民反映,市区道路上“小飞龙”已经很少见到了,但仍有一些残疾人开着新置换的代步车干揽客运营的生意,同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老面孔常年跟交警“打游击”

  记者来到此前“小飞龙”出没多发地中央车站,但没有发现一辆“小飞龙”的踪影。“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整治行动,中央车站周边路段的‘小飞龙’基本不见了。不过,残疾人车主非法营运确实有回潮现象。”梁溪交警大队民警苏军卫说,以前在中央车站南广场、通江大道、惠勤路等路段,驾驶“小飞龙”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有30多辆,其中残疾人车主有10人左右。经过排查,目前仍有3名残疾人车主进行非法营运,其中两辆“小飞龙”已置换成新型残疾人代步车。

  这三名残疾人车主年龄都较大,是以前经常出没在中央车站的“老面孔”,常年跟交警“打游击”。目前,两辆新置换的残疾人代步车跟执法人员打起“擦边球”,每天在中午、晚上或凌晨时间段才驾车偷偷出来揽客。另一辆车主“阿巧”因下肢残疾严重,新型残疾代步车无法置换使用,须定制,于是“阿巧”仍然利用“小飞龙”从事非法营运,一旦被执法人员查扣,各种借口或耍赖依次上演。“保证书都写了几次,但依旧我行我素。”

  “从事三轮车非法营运的残疾人群体中,大部分是生活困难群体。”苏军卫说,整治初期,一些残疾人慑于整治声威,进入了“观望期”,藏匿“小飞龙”,认为只要整治风头一过,依旧可以重操旧业。经过执法人员不断上门说明车辆置换补贴政策,并落实帮扶解困等措施后,一些残疾人主动上交、置换或自行处置了“小飞龙”。

  

  梁溪交警大队民警查扣张桂兰(女,残疾人)用于在中央车站附近非法营运的残疾人专用车(车号05762,已置换)。

  ■城郊接合部常见新型代步车

  除此之外,一些残疾人车主则转移战场,从以往的城区转战到城郊接合部或乡镇小路,像锡山区、惠山区等周边区域,虽然也有公交车到达,但由于区域范围广,公交站点间距长,这些区域成了残疾人车主非法营运新的盘踞点。

  据锡山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杨嘉明介绍,以前在安镇街头非法载客的“小飞龙”有30多辆,其中有不少残疾人车主。整治行动以来,目前有38名残疾人车主进行了新型代步车置换。从路面执法情况来看,驾驶新置换的代步车上路非法运营的还有5辆左右。这些从事非法营运的残疾人车主大多数经济困难,所以铤而走险继续从事非法营运。

  另外,执法中发现,一些“小飞龙”残疾人车主虽然能出示置换新型代步车的凭证,但以“价格太贵,换不起”为借口,不愿意进行置换。目前,安镇交警中队已查扣了两辆此类情况的“小飞龙”。

  记者了解到,对于残疾人车主开“小飞龙”非法营运的现象,政府部门虽然一直大力开展引导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工作,但一部分残疾人因年龄较大,一时无法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另一部分则是嫌待遇低等原因,在选择短暂就业后又离职重新进行非法营运。

  ■非法营运取证难、执法难

  如何根治新置换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行为?

  按照规定,残疾人代步车只供给上肢健全、下肢残障者使用,且不能用于载人营运。目前我市统一提供置换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代步车车型,新车分为燃油和电动两类,燃油车有4款,电动车6款。只要符合要求的残疾人车主,购买车辆后可以到市车管所办理专用牌照。

  “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取证困难,因为他们的车辆有正规的牌照,同时车辆具有流动性,给执法工作带来难度。”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有些残疾人车主只要发现交警在执法,就停止揽客,交警见状也无奈。只有代步车出现闯红灯、逆行或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时,交警才能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另外,残疾人代步车可以允许载有一名陪护人员,有时被查到,会出现个别乘客冒充陪护人员的现象,给执法取证带来难度。

  梁溪交警大队“小飞龙”联合整治组对新置换的残疾人代步车进行查扣时,第一次给予教育和警告,并登记在册。如果再次发现,执法组将暂扣代步车,出具证据保全决定书,同时联系残联部门,对残疾人代步车进行车辆用途的查证,并给予相应的处罚。据悉,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行为不光交警无法可依,运管部门对这类非法营运的现状也没有相关的监管和处罚条例。“要彻底改变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的现状,少不了法律法规的完善。同时,也需要多部门配合,联合执法。”一位执法人员说,对于残疾人代步车问题不能一味强调严惩,要注重人文关怀,采取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

  图片由警方提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