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娄巷28日开街迎客
2019-06-26 09: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江南书厢承文脉,千年才巷展新颜。记者昨日从梁溪区获悉,我市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的小娄巷将于6月28日开街迎客。30日,一场充满文化韵味的开街仪式将正式宣布“小娄巷”重新回归无锡市民的生活。

  棱门窗,石灰墙;灰屋檐,诉时光。记者在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看到,现已身着新装的街区古意盎然,谈氏宗祠、福寿堂、来鹤楼、佚园、修俭堂、张孟肃宅、万备堂、金胜神庙、从桂坊、绣衣坊等小娄十景“整装待发”,将为市民和游客再现“江南书厢”“无锡才巷”。“本着整体保护、重现风貌、延续文脉、永续利用等原则,原汁原味地重现小娄巷民居建筑原貌和传统街巷风貌,充分体现原真性和可读性。”梁溪经发公司朱蕾介绍,街区内修复完成的24组文保建筑将成为活态呈现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结合文化定位,小娄巷建成具有代表性的江南民居建筑群和以旅游、休闲、文化、培训、展示为功能的文化特色街区,整个街区分为小娄新韵、小娄古事、小娄秘境、小娄雅院等板块,茶馆、艺术生活馆、养生会所、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一应俱全,通过古建筑空间与现代人气品牌融合,打造网红打卡点,使古巷迸发全新活力。“60%的品牌都是首次进入无锡。”小娄巷运营负责人陈秀红介绍,以“历史文化+故事演绎、江南文化+场景体验、创新科技+网红IP”作为整体品牌运营方向,将把四大家族历史传奇、人才辈出的才子巷、《唐诗三百首》编纂地、传承守护的百年传奇牡丹等传奇故事一一呈现。同时,街区还将打造产销一体的江南非遗工艺体验中心,演绎江南诗意生活场景。“不少引进的商家将结合小娄巷的文化特色,推出专属定制的文化产品,如文创店polymomo将围绕小巷状元和传奇牡丹开发文创产品;古宅戏将以小娄巷四大家族的故事为背景,结合锡剧,打造全新的浸入式观剧体验。”据介绍,街区也将推出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小娄巷“文化大IP”,如根据百岁牡丹花期,明年将举办“花朝节”,为锡城市民带来一场牡丹盛宴。

  据了解,在30日晚举行的开街仪式上,一场光影大秀将在金胜神庙前开演,搭配两侧墙面的江南诗词,创造出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十里红妆婚礼巡游则是对江南望族民俗生活的生动演绎;盛夏祈愿、江南美学大赏等活动则致敬了小娄巷书厢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秦观诞辰970周年,为其举行的纪念活动也将融入开街仪式中。

  (陶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