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7次会议
2019-06-26 09: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6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7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关于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和《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第7次、第8次会议精神和省委深改委第6次、第7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7次、第8次会议和省委深改委第6次、第7次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决心,细化方案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把各领域改革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此次我市制定相关实施意见,是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科学性的具体行动。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坚持党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领导,始终围绕“财政预算和政策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基本定位,积极开展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使支出预算和政策更好体现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坚持依法审查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审查监督与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要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配合,各级人大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和接受人大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将预算管理、审计监督的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推进预算公开透明。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和《关于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会议指出,制定“两个工作规范”,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又是对现行地方立法机制的有效补充和完善,对于提高我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好立法计划,把“两个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全过程;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妥善解决和处理遇到的重大利益调整问题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以高质量立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强化基础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中央部署安排,我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围绕解决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研究制定《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职工素质建设、能力建设、权益建设等方面入手,推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体系、职业技能形成体系、职业提升发展体系、维权服务体系、支撑保障体系、聚力共建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在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鼓励产业工人创新创优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会议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部署的改革任务,是管长远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政治分量很重、改革考量很深、制度安排很全,意义重大而深远。就无锡而言,我市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素质较好,但高技术工人需求缺口较大、高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偏低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重要基础、是推进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以更大力度做深、做细、做实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把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带工建,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加快产教深度融合,畅通产业工人流动渠道,创新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要强化工作合力,联席会议要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组织协调、政策指导和工作推进,全面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推动工会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服务对象向产业工人聚焦、组织建设向产业工人集中的地区和单位发力;各参与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高美梅)

标签:产业工人队伍;工作规范;改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