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史文化街区“小娄巷”本月底正式开街
2019-06-25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无锡讯 6月25日下午,小娄巷开街新闻发布会在梁溪区政府大楼内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在6月30日,小娄巷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在历经三年的“闭门整修”后,正式向市民开放。

  小娄巷西起新生路,东至小娄巷横街,占地面积为2.3万平方米,是无锡市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无锡城区现存历史最久、面积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巷弄之一,其2002年其被评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小娄巷始于宋,现小娄巷内的建筑也主要以晚清-民国时期为主,在日军侵华期间遭到破坏,解放后大量居民迁入,导致建筑风貌受到影响。2016年梁溪区成立后,小娄巷的保护修复工作便陆续展开,由梁溪经发实业集团接手修缮重整工作。依据“整体保护,修旧如故”的原则对小娄巷进行“还原”,延续历史文脉,通过保留、修缮、修复、织补等方式,现将小娄巷传统街巷风貌原貌原汁原味地重现。

  在运营规划中,通过“历史文化+故事演绎、江南文化+场景体验、创新科技+网红IP”等一系列的特色主题活动,把小娄巷打造成“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开发保护与活化体验相结合”的江南历史文化街。

  现小娄巷街区已入驻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及文创非遗产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小娄巷还将充分挖掘“江南书厢”的人文底蕴,以目前规划的“小娄新韵、小娄古市、小娄秘境、小娄雅院”四大组团为基调,为游客带来古韵与今风相结合的消费体验。(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