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对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实施提出建议
2019-06-25 14:3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无锡讯 在6月24日下午召开的梁溪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提交审议的《关于在实施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中要统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受到了与会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的高度重视。

  梁溪区人口规模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级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标准变化等因素,决定了全区教育布局规划的动态性特征。2017年以来,区政府根据2017年编制的《无锡市梁溪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分阶段、按步骤建设实施,并根据实际需要作出了适当调整。按照《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规定,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于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上旬,就实施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议题,访谈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并到崇宁路实验小学和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进行调研;6月21日上午,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专题视察了崇宁路实验小学,听取工作在教育一线的相关负责同志对实施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建议》。

  《建议》认为,区政府在实施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中,坚持立足当下注意适度超前,坚持满足需求的前提下注意规模与效益,坚持街道相对均衡达到区域整体平衡,坚持规划标准的前提下注意灵活性,实现了义务教育设施的均衡布局,充分保障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和公平性。同时提出,在实施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中,要统筹解决好如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与辖区内的市属教育资源进行交流和共享的问题

  优化全区的教育设施布局,最终目的是为了构建均衡的义务教育空间体系,满足义务教育公平、普惠发展的要求。在我区相对紧凑的区域空间对义务教育空间形成制约的前提下,与辖区内的市属教育资源进行交流与共享,向合作共赢要资源,拓展自身教育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我区当下教育资源紧缺的压力。

  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和崇宁路实验小学之间进行教育资源共享的做法,值得借鉴与推广。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作为无锡市教育局直属完全中学,与崇宁路实验小学毗邻。因崇宁路实验小学对学校操场进行整体改造,教工停放车辆存在困难,经过磋商,该中学崇宁校区将学校沿解放东路一侧的部分空地无偿提供给崇小教师进行车辆的停放,解决了路途较远的崇小教职工停车的后顾之忧。该中学崇宁校区有着较为完善的体育运动区域和设施,有着标准环形塑胶跑道,崇宁路实验小学虽经过操场的改造,但因为场地较为局限,尚不具备环形塑胶跑道的硬件设施,便将一些田径类体育课程和小学体育生的训练安排在该中学场地上举行,解决了部分制约崇小体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也提高了该中学体育场地的利用率。该中学在创建江苏省课程基地的过程中,将沿解放东路的学校建筑改造成相对现代化的艺术专用教室,配备了较高标准的舞蹈房、器乐教室、电子钢琴教室、合唱教室,这部分艺术专用教室也与崇宁路实验小学进行硬件资源的共享,提高两所学校的艺术教育水平。该中学还拥有江苏省特级教师王荐老师、省“333工程”培养对象黄皓老师等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成果卓著,承担了江苏省多个重点青少年科普课题,学校将科技教育向下延伸,通过少先队队日等活动,发挥一女中的科技师资优势,对崇宁路实验小学的学生进行科技教育,提高了崇小学生爱科学、懂科学的良好氛围。该中学目前托管了王选纪念馆的日常管理工作,当得知崇宁路实验小学有参观王选纪念馆的要求,主动安排了讲解接待等工作,配合崇小师生完成对王选纪念馆的参观。

  二、将现有教育资源中被挪用和挤占部分划拨给学校用于教学的问题

  在实施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同时,解决现有教育资源中被挪用和挤占的问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相关学校的资源紧缺的压力,在优化和提升中小学的教育设施数量、质量方面,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崇宁路实验小学是位于市中心老城区的一所公办小学,始建于1914年(曾为县立女子中学附属小学),2004年原崇安寺小学并入,2008年原新开河小学并入,百年积淀,润泽校园,在锡城百姓中享有盛誉。但是,学校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和生均活动场地面积等都远远无法达到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指标要求。面对这种情况,学校想尽一切办法为学生挤出空间,如:将原本位于崇善楼的校长室和行政办公室挪至无法进行校舍加固的崇宁楼,将崇善楼改造为班级教室或专用教室;将原来操场的下沉式广场、休闲区、绿化景观等铲除,改为1片跑道为170米的塑胶操场和2片篮球场;在室内体育馆建造活动式舞台和相关设备,举办活动时搭建舞台,活动结束后收拢,不影响体育活动功能;举办全校性运动会或运动员训练时借用市一女中操场,合唱队训练借用市一女中专业音乐教室等。然而,该校的崇德楼到目前为止尚未完全用于教学。该楼修建于2000年,总面积为2016.37平方米,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只实际使用门卫室约10平方米,体育室、器材室约80平方米,其余均未用作教学。如果将崇德楼整栋大楼都划拨给该校使用,可以解决该校各类专用教室、办公室不足的问题。

  三、充分发挥教育集团总校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的问题

  教育集团化办学,是今后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方向,以此扩大梁溪教育品牌的“覆盖面”和“吸引力”,从而推进区域综合竞争力提升,开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8月,全区启动教育集团化办学。2018年7月以来,扩容组建了13个教育集团,实现全区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在此期间,崇宁路实验小学成为崇宁路教育集团总校,目前集团还有江苏省无锡兰亭小学和无锡市亭子桥中心小学两所分校,预计到2022年,在协信未来城配套新建一所集团成员校,但由于路途遥远,许多硬件资源无法共享。自实施集团化办学以来,崇宁路教育集团着力于建章立制,制订了集团三年发展规划、集团章程、集团文化建设构想等,建立利于集团内人才流动机制,开展跨校合作交流活动,搭建信息联通工作平台,共享课程资源,共同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开展集团品格提升项目等,在2018年度考核中,集团考核和学校考核双双获得优秀等级。但是,崇宁路实验小学作为集团总校,也面临学校规模缩减,设施设备老旧,可以达到省标的高品质专用教室奇缺等困难,期望在新一轮的全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中得到区政府的支持,以充分彰显百年老校的历史精髓,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并充分发挥集团总校的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冯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