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社"智慧大脑"升级上线 101项服务项目九成网上可办理
2019-06-25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下周起,儿童统筹医疗参保、自主转外就医、职业培训报名、人事人才证书自助核验、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均可网上办理。昨从市人社局获悉,7月1日起,我市人社“金保工程”二期升级上线,人社服务清单列出的101项业务有九成网上可办。这意味着,地理距离不再是我市企业和群众享受人社公共服务的障碍,无锡“智慧人社”粗具雏形,将更大程度地利企便民。

  此次“金保工程”升级带来更便捷的社保服务是一大亮点,将惠及全市700多万参保人员。细细梳理发现,此次优化的13项社保业务中有10项可网上办理,其中儿童统筹医疗参保、单位为员工申请延长缴费、社保关系申请转入、社保稽核补缴、单位月工资补报、生育保险待遇核定等7项业务将实现“不见面”办理。

  有哪些新便利值得市民关注?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我市参保人员办理医院转诊不再需要跑两个地方,流程更简化,参保人员在本市授权定点医院直接登记备案,无需再到社保各办事处办理。此外,办理居民医保自主转诊,以往需要在社保办事处柜台登记,现在这项服务下沉到各居民医保定点社区医院,群众就近办理更方便。更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医保长期驻外,以往参保人员需两地跑,当天未必能办好。现在这项业务从各区社保办事处下沉到居民医保定点社区医院登记办理,见一次面可当即办结。

  “毕业季”即将来临,调档、档案托管、集体户口挂靠等是众多毕业生不得不操心的问题。下月起,在锡或来锡的大学毕业生最多只需见一次面,就可轻松搞定这些“烦心事”。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应届毕业生可在网上申请提档,1个工作日审核后,在市人社部门的档案室可即时办理调档。此外,集体户口挂靠、档案托管等人社服务均将实现不见面办理,毕业生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办事大厅即可申请办理,其中档案托管还免费。

  “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到任意一个人社窗口进行各项业务的办理,这是人社窗口服务的最终目标。”市人社局相关人士透露,“金保工程”升级后,九成人社业务网上可办,还有一成的窗口服务也得以优化。随着陆续与各部门打通连接数据,一个人社窗口将能解决市民“一揽子”的业务办理诉求。预计到2020年,我市101项人社服务将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企业和市民将不必再为了办理不同业务徘徊于各个窗口、反复排队,足不出户办理人社业务将成为现实。(马雪梅)

标签:金保工程;社保;参保人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