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上半年八成白领未能升职加薪,三成白领时薪不足20元
2019-06-24 09:2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无锡讯 今年一季度,反映宏观就业景气度的CIER指数降至1.68,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不少。一系列的危机信号萦绕在上半年的职场上空。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分析2019上半年职场情况。

  从以往来看,春节过后往往是职场人晋升的普遍时点,但据此次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上半年期间,85.1%的白领表示未获得晋升。与职场人求职难、晋升难同时存在的是,今年上半年白领的薪水变化也不大。

  调研数据显示,有61.8%的职场人表示上半年薪水原地踏步,17.4%的人薪水不提反降,仅有20.8%的职场人加薪。在这两成获得加薪的白领中,有48.7%薪酬变化不到10%,32%的获得加薪的白领中工资涨幅在10%-20%,薪酬大幅提升的白领非常有限。

  职场“中年现象”也体现在薪酬上,70后降薪情况更突出。分年龄段看,70后、80后、90后、95后中降薪人数占比分别为23.5%、18.7%、16.5%和15.9%。随着经验的增长和职位的提升,年龄越长,相对薪酬水平越高,更能决定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年轻人本身薪水就处于初级阶段,降薪空间小,因此被波及的少一些。

  各行业中,金融行业上半年降薪的职场人占比最高,为25.8%。受资管新规、规范P2P和网贷行业等具体措施的影响,金融行业的发展势头有所减缓,虽然在薪酬水平上依然属于“贵族”,但在今年上半年也是降薪最严重的群体。反观房地产行业,同样处于严格监管的处境,倒是降薪情况最少的,薪酬水平稳健。从产业上看,房地产行业通过生长新曲线已经从传统地产开发思路中跳脱,通过存量房运营、旅居等新业务实现新的生命力,这些也是金融行业可以借鉴的。

  调查数据显示,研发职位加薪人数最多,占比达到了27.3%。所有职位中降薪比例最高的是销售职位,占比为28%,其次是客服。销售岗位的薪酬结构通常由底薪和奖金构成,在市场竞争贴身肉搏的状况下,销售们的业绩压力也是很大的,体现在薪水上也自然有缩水的情况,但好在销售岗位的兼容性比较强,重新选择一个处于成长期,业务市场处于蓝海状态的行业或企业或许可以探索到新机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