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碳行动,保卫蓝天”——从校园到企业,低碳环保一日行
2019-06-20 13: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无锡讯 2013年的6月19日“全国低碳日”正式确立,从此又多了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今年全国低碳日的主题是“低碳行动,保卫蓝天”,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了一系列丰富的宣传活动:上午十一点在江南大学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签名活动,下午一点,在山明水秀太湖厅举行了2019年全市碳排放报告核查培训。

  校园:“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签名活动

  中午十一点正值饭点,位于江南大学北活中心前的签名墙吸引了许多路过的大学生,江南大学绿点环保协会和无锡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们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学生发放宣传手册和环保袋,学生们纷纷到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应对气候变化处)王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绿色低碳环保宣传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校园宣传从娃娃抓起,进机关体验能源紧缺,七层楼以下不开电梯,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等,通过亲身经历让公众了解环保是在做哪些事情?做了哪些对公众有益的事情?我们还会通过举办一些少儿绘画大赛、微电影等活动来宣传环保理念。”

  每个公民也要参与进来,为环保做贡献。 例如节约纸张、节约用水、绿色出行少开车,减少碳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包装纸张回收、对有毒有害垃圾的运输处置等,低碳生活,从点滴做起。

  企业:2019年全市碳排放报告核查培训

  全市374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培训主要针对企业进入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前期审核、指导,重点培训电力企业碳交易上市资料填报。培训内容为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求、企业碳排放报告核查及监测计划最新要求,企业相关工作准备包括监测计划和排放报告核查准备,电力企业模拟交易准备等。

  阳光集团环保负责人汪建华之前参加过多次培训,碳排放核查培训是首次参加。碳排放交易市场是什么?为什么要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他表示:“ 这个我也不清楚。”培训中,江苏省工程资讯中心专家杨新宇对此问题作出了回答。

  碳排放交易是运用市场经济来促进环境保护的重要机制,允许企业在碳排放交易规定的排放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可以用这些减少的碳排放量,使用或交易企业内部以及国内外的能源。例如,原来企业要排放一万吨,通过技术改造升级现在只排放八千吨,多出的两千吨可以拿到市场上进行交易,别的企业有需要可以把它买下来,就有了排放权。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手段以成本效益最优的方式,通过政府主导和正向激励机制,倒逼企业节能减排。

  本次从校园到企业,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环保理念,让公众身体力行参与其中,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张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