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优化创业就业生态 至5月底企业就业总量43.13万人
2019-06-20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安宇  
1
听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为就业之基。记者从高新区(新吴区)人社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全区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富民源泉,充分落实创业政策,持续优化创业环境,打造红5G服务品牌,即建立区人社部门党员为主的创业服务团(Group),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为目标(Goal),开展政策专业指导(Guide)、跟踪培育管理(Grow)、构建平台优化服务,发挥典型带动作用(Great)等多种举措,大力推进辖区创新创业引领工作,催生创业活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促进稳就业工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期末企业就业总量43.13万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8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67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95人,援助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37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627人,实现带动就业2679人。

  “创业服务团”提供专业和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同步跟进

  近日,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的一处大厅内格外“闹猛”,40多家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参加送上门服务活动。“创业服务团”围绕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飞凤人才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有关负责人就第一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项目、具体要求、奖励和支持等方面内容做了讲解。活动现场,企业代表与红5G辅导员互动热烈。这是高新区优化创业就业良好生态的一个生动场景。

  “处于创业初始阶段的企业,迫切需要了解权威的创业扶持政策,并希望能得到相应的资金支持,因此,区人社部门的红5G‘创业服务团’经常上门服务,并联系导师,为创业者解决最现实的问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创业服务团”侧重专业精细,突出讲解稳岗补贴、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社保优惠、创新科技人才补贴等惠民利企政策,并将新政策业务培训和思维头脑风暴的元素融入,提升解读运用政策、创新方法的能力。服务团队统一标识,突出党员服务鲜明特色,打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新品牌。

  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走访、一对一服务,今年以来,高新区已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余场,服务企业近300余家,享受创业扶持政策255人,在发放创业补贴的同时,还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预计全年将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创业服务团”的精准服务,将为下一步促进创业载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创建创业型街道和社区,打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对多数创业者来说,最了解他们需求的莫过于街道和社区,因此,高新区强化政府推动,不断完善区内基层人社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创业型街道和社区、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平台“矩阵”。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3个,省级创业型社区(村)38个,创业孵化基地20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园1家。

  创业型街道由于创业环境良好,实行点对点服务,打通了创业就业“最后一公里”,让创业者更容易成功。旺庄街道春潮园第一社区的退伍转业军人欧如新从一家机械动力公司下岗后,积极自主创业,参加了保健按摩专业技能培训班,并通过了国家保健按摩师中级考试,之后,他开起了推拿按摩店。“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离不开各级人社部门的创业扶持,让我享受了贴心的服务,因此要主动回馈社会。”欧如新表示。在自主创业实践中,欧如新在培育技术品牌的同时,还以低价优质服务回报当地群众,他坚持以同行业市场最低价收费,对弱势群体家庭和60岁以上老年人半价收费,对77岁以上老年人更是给予免费服务。

  除了创业型街道和社区不断培育出成功创业者外,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也表现不俗。无锡江大科技园作为综合科技服务园区,已经累计对接孵化服务创业项目超过100家企业,在无锡形成了具有知名度的专业孵化创业空间。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到目前为止,已指导大学生注册创业公司50余家,建立多元化创业导师队伍38人,今年4月还获批“无锡市众创空间”。

  典型引路项目支撑,扩大创业带动就业效应

  高新区开展优化创业就业良好生态工作,注重跟踪服务成功的创业典型,让其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今年5月份,区相关部门还与创业典型共同举办全职妈妈创业大赛,吸引了众多全职妈妈参与。

  陈忱曾是一名全职妈妈,如今是一名中级育婴师、助理社工师,还是优觅公益创办人。她表示,自己有过三年大学生村官经历,平时喜欢参加各项公益志愿服务,她发起成立的优觅公益服务社,专门为新市民家庭的妇女和儿童提供公益服务。由于参加了下岗失业人员“SYB创业培训”,她熟练掌握了专业项目化运作方法,根据平时为新市民新妈妈服务的心得,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双新妈妈重返职场”社区帮扶项目。

  “这个项目针对‘双新妈妈’普遍存在的再就业问题展开服务,针对她们产后出现的生理问题、心理疏导和再就业技能、政策方面的需求,给予多方面多层次的帮扶。”陈忱介绍。通过这个项目的帮扶,在服务对象中,已有16名全职妈妈回到了岗位,找到了新工作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陈忱还带领团队设计了《“双新假单妈妈”互联网+增能项目》,以帮助更多女性提升创业和就业能力。

  应届高校毕业生也是高新区大力扶持的创业就业对象。由于创业就业服务“接地气”,仅去年,该区户籍实名制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8%,居全市第一。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锻炼,这些大学生中今后将会出现更多的创业者,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安宇)

标签:创业;扶持;创业服务团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