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警方提醒:中高考之后仍要警惕,小心骗子趁虚而入
2019-06-19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无锡讯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不法分子绞尽脑汁,用尽种种伎俩进行中高考诈骗也提上日程。这些诈骗主要针对中高考考生及家长,不法分子有针对性的提供所谓志愿填报、招生办理等服务,骗取受害人信任及钱财,给受骗考生家庭造成困扰,造成较大的社会危害。锡山警方总结以往几类诈骗案不法分子用的“招数”,提醒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避免受骗。

  骗局一:冒充校方填报志愿

  不法分子打着高校的旗号自称校方招办人员,有内部指标,诱骗学生及家长考生报考此类高校,填报志愿,让家长支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

  骗局二:假借军校招生名义

  一些不法分子伪造军队院校地方招生指标,甚至印章和部队证件,以正常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流程伺机骗取考生家长。

  骗局三:网上开设虚假网站

  不法分子制造虚假链接、虚假网站,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并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骗局四:造假文凭教育

  不法分子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进行混淆,蒙骗考生。考生入学后才知道并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骗局五:无中生有可“补录”

  一些考生及家长并不熟悉招生程序,不法分子则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

  警方提示:1、考生和家长应当消除录取时走捷径的侥幸心理。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会向社会公布,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所谓“内部指标”都是骗局。如有招生人员联系考生或家长,就要多加留意,看招生人员的承诺是否与国家招生政策相悖,任何违背国家招生政策的承诺,都是不可能兑现的。2、网络世界中对方的身份信息是真是假无法核实。家长们若收到自称校方招办部门可代办招生填报志愿等服务,务必提高警惕、谨慎辨别,可以先向教育局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并及时与子女所在校方沟通确认。凡是遇到要收取各种费用的都要认真考虑,注意防范,避免受骗。如遇诈骗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提供聊天记录、汇款账户信息等关键证据,以便公安机关更有效破案,及时挽回损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