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智慧”助力全球消除疟疾 技术策略成世卫组织技术指南
2019-06-19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杨明洁  
1
听新闻

  屠呦呦团队对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进展的报道,最近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事实上,在无锡有一家科研所——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也长年从事疟疾防治工作。昨从在锡召开的第三届疟疾消除国家年度全球论坛上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对青蒿素疗法的抗药性也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更提出了“1-3-7”消除疟疾技术策略,目前该策略已推广到全球10多个国家。

  疟疾在无锡称“三热头”“打摆子”,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肆虐过,但现在几乎绝迹。2017年我国首次实现本地感染病例全国零报告,2018年继续保持零纪录,我国正在向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前进。省血防所研究员、我国消除疟疾技术专家组组长高琪教授说,2011年省血防所创新性提出“1-3-7”消除疟疾技术策略,即1天内完成疫情网络报告,3天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天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该策略被国家卫健委推荐在全国推广应用,成为我国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关键技术措施和考核指标。在世界卫生组织新发布的技术指南上,该策略成为全球消除疟疾技术策略。

  青蒿素抗药性问题成为全球抗疟专家关注的焦点,省血防所对此也有贡献。该所副所长曹俊博士带领的团队通过连续多年的监测工作发现,部分病例对青蒿素治疗效果有所下降,有一例从赤道几内亚回国的病例不仅治疗效果不佳,其感染虫株对青蒿素的敏感性明显下降,而且该虫株抗性相关基因产生了与东南亚抗性株不同的新突变。在对该虫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和溯源分析后,确认该虫株是非洲本地虫株。该研究结果2017年2月在国际顶级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这是国际上首次报道非洲本地疟原虫对青蒿素产生抗性的证据。这一研究成果为非洲地区疟原虫青蒿素抗性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目前该所科研团队仍在继续深入开展青蒿素抗药性课题研究。

  “青蒿素仍然是目前抗疟唯一有效药物。”高琪表示,2017年省血防所受世界卫生组织委托,成为我国唯一的消除疟疾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截至目前,该所已先后为70多个来自于非洲、亚洲和美洲等疟疾流行国家的1500多名疟疾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被誉为援外抗疟培训的“黄埔军校”。在每次培训中,都会安排课程介绍青蒿素的药理、用药方法以及副作用等,推广包括青蒿素治疗在内的中国抗疟经验。(杨明洁)

标签:青蒿;疟疾;技术策略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