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山水城自产自销果品有了便民服务点
2019-06-14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无锡讯 近日大浮醉李上市,皮薄、汁多、味甜的醉李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前往购买。近日驱车前往山水西路购买醉李的李先生发现,路边每隔一段区域就会出现一块“农副产品自产自销区”的导示牌,沿线的水果摊位排列规范整齐,一桶桶采摘好的醉李红绿相间,让人看了垂涎欲滴,在购买方式上,既可以买采摘好的成品,同样也可以进入果园进行采摘,这让李先生感到十分方便。

  据介绍,自六月份起,山水城的果品销售开始进入旺季,6月份销售杨梅醉李,7、8月份开始销售水蜜桃和葡萄,10月份可以销售蜜橘,到了12月份至明年年初开始销售草莓,可以说目前大浮的果农一年四季都有当季的果品出售。在过去本地果农销售果品的摊位设置较为随意,点位设置散乱,有时还会发生同行竞争引发纠纷,为了规范自产自销的果农的经营行为,今年街道城管办根据社区审核上报的自产自销果农的点位情况,合理划分销售区域,向每个果农发放“滨湖区季节性瓜果便民服务点”,并规定果农经营点位,要求每个果农都要持牌上岗,服务点牌子上注明经营者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和监督电话,每张牌子上都进行了编号,果农则对照点位和编号“对号入座”,定点经营。

  据介绍,目前山水西路沿线已设立17处“农副产品自产自销区”,后续将陆续发放“滨湖区季节性瓜果便民服务点”700余张。经过规范管理后,大浮果农的自产自销点的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以往市民购买山水西路沿线的果品总是心存疑虑,害怕买到假货,如今只要记录下点位上的经营信息,买到的果品出了问题完全可以追根溯源,找到经营者讨要说法。对于自产自销点,街道城管部门要求经营者配备垃圾桶,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经营物品不允许落地销售,也不允许离开指定点位擅自移位经营,违反规定的,将收回便民服务点临时执照,勒令经营者退出经营地点。

  对于设立自产自销区,大浮本地果农也是纷纷拍手叫好,虽然目前醉李上市后受到热捧,但是由于醉李无法长期保存,非常容易腐烂,所以如何快速销售掉果园的醉李一直是大问题,醉李从上市到退市只有15天左右的时间,但果农除了在果园附近设摊销售以外,就只有挑起扁担,进城销售,不仅要被城市管理者驱赶,而且销售成本也非常高。现在集中设立了自产自销区,形成了规模效应,游客自驾采摘游一下子多了起来,加上当地果农协会牵头组织的采摘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醉李积压卖不出去的问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