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远望7号船载誉归来,取得年度任务“开门红”
2019-06-11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无锡讯 6月10日上午11点,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人头攒动、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热烈迎接圆满完成“北斗二号GEO-8”卫星和首次海上航天发射任务的远望7号船凯旋。远望7号船航程历时41天,安全航行9800余海里。顺利停靠码头,标志着该船取得2019年度任务“开门红”。远望7号船航次首次任务是执行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北斗二号GEO-8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这次任务由7号船单船参试,地位显著,作用关键,”该船副船长王鑫讲,任务前,远望7号船积极面对新模式带来的风险挑战,开展了充分扎实地准备。任务中,发现捕获目标及时,跟踪测控稳定,数据录取完整,圆满完成了对火箭、卫星的飞行状态监视和测量数据获取等关键测控任务。

  北京时间5月17日晚23:48分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二号工程GEO-8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远望7号船单船在太平洋海域精准测控,圆满完成了此次测控任务。完完成北斗二号GEO-8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后,远望7号船迅速调整航向,奔赴另一测控海域执行海上航天发射任务。针对首次在黄海海域执行任务实际,远望7号船及时讨论制定船舶航行保障方案,并组织航行工况演练和气象会商,克服任务航道、锚地相对陌生,海区机动范围小、恶劣天气可能性较大等现实困难,任务中按照规定航线安全航渡,提前深入分析任务特点难点,制定针对性光学和无线电设备捕获跟踪策略及数据计算处理,设备捕获及时、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完整,准确解算火箭各级发动机点火、多级分离等关键时间指令,为任务全局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

  6月5日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点火升空,10多分钟后,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我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远望7号船作为此次发射任务指示调度船参试,圆满完成海上调度、火箭跟踪测量和任务保障等多项工作,为任务全局胜利提供重要支撑。据远望7号船船长周云山介绍,“这是远望号船首次作为航天发射任务调度中心参试,任务模式新、参试单位多、保障要求高、组织流程复杂。远望7号船历时10余天,从太平洋海域星夜兼程机动4000余海里,按期抵达海域,并且高标准完成相关试验测试、单向联调、系统联试、发射流程演练等任务准备工作,全程保障海上调度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进行。”

  据了解,停靠码头后,远望7号船将充分利用停靠码头时间,统筹开展人员休整、设备检修、联调演练、物资补给等工作,为后续任务做好扎实准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