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亿元大型科学仪器全城共享 "锡科享"平台整合资源为产业创新助力
2019-06-11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科研仪器往往昂贵又必需,如何让这些“重器”发挥更大价值,如何让更多中小企业能用上这些仪器?昨从市科技局获悉,无锡市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推动问题的解决,该平台目前已围绕我市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整合大型科学仪器3143台(套),总价值超过20亿元,技术服务项目5380项,已为474家科技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锡科享”的初衷,源于企业的需求。“过去要做研发,就必须建立自己的实验室,仅在仪器设备采购上就需要投入两三千万元,另外还需要配置各个仪器管理员,每年运营费用至少200万元。”无锡市德邦橡胶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橡胶材料研发的企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只需要通过“锡科享”平台便可以轻松预约使用周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仪器资源,并且这些机构为企业的研发测试提供专业咨询和建议,不仅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还极大缩短了实验研发周期,提高了研发成功率。

  平台运营方“易科学”的相关负责人估算,目前建立一个完整的实验室平台至少要投入2000万元,“这也造成了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在技术开发投入上望而止步。”面对无锡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来说,“锡科享”平台无疑提供了快捷可承担的科技资源,大大降低了科研开发成本。打通企业与科研机构的资源共享,也是这一平台的亮点。以中科院某研究所为例,该所拥有大约50台(套)、市值约4000万元的大型仪器。过去该所的仪器平均利用率不足30%,通过“锡科享”平台,该单位仪器利用率明显提高,仪器平均每天有效工作机时超过4小时。相较国内其他地区的类似项目,“锡科享”平台更多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自去年12月上线以来,平台先后完成了大仪共享、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创业孵化和科技咨询等6大板块的建设,整合了无锡甚至国内其他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大型研发企业等300余家的科技资源,包括了以江南大学、中船重工702所为代表的无锡当地80余家服务机构,以及120余家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我市科技企业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一站式研发创新服务。(许松、葛惠)

标签:研发;科技企业;无锡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