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无锡小麦量质普遍上升 粮管所已入库小麦8.8万多吨
2019-06-11 10: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中等小麦最低收购价由去年的每斤1.15元跌至1.12元,但我们粮农种麦收入却高于去年。”昨日,惠山区前洲街道农技站副站长孙富林高兴地说。街道内小麦亩产最高达1160斤,较正常年份高近1倍。“今年小麦产量、质量普遍高于以往,价跌量增。”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市农口部门粮食点上监测情况显示,今年全市小麦质量普遍上升,仅前洲600多亩粮食基地,平均亩产达760多斤,其中千粒重(衡量小麦饱满度的指标)44克,比去年增加4.55克,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最高。据介绍,今年“天帮忙”,小麦生产的3个关键时期——去年11月秋播时、今年小麦抽穗时和收割时天气较好,基本没有雨,利于小麦生产。今年全市还普遍采用了优质、高产、能抗多种病害的小麦品种,且各粮食基地均按农技站指导适期施用肥料,养“壮”了小麦,使其品质提升。

  “粮食最低收购价下跌,倒逼粮农种好优质粮。”孙富林说。如今,一亩地用多少粒麦种、小麦不同的生长时期用多少肥等都精确量化。江阴林度农机合作社粮农沈洪杰今年只对地况最好的500亩种了小麦,其余900多亩休耕。近日他送往粮管所的小麦经鉴定为一等品,收购价达每斤1.16元。“把控好品种、精耕细作,种粮还是有奔头的。”他说。

  市粮食部门信息显示,因全市2家较大的面粉加工企业仓储等能力有限,大多数粮农种的小麦由粮管所收购。至上周五,各粮管所已入库小麦8.8万多吨,较去年同期上升10%左右。(小朱)

标签:小麦;粮农;农技站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