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举办山水田园诗词少年品读会
2019-06-10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月无锡讯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6月6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策划推出的“田园有诗意”山水田园诗词品读会在无锡市育英锦园实验小学教室精彩呈现。

  作为纪念第29个全国“土地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从中国传统诗词的恢弘华章中撷取出淳朴天成的山水田园篇章,将田园栖逸、山水精神所折射的从古至今一脉相承的生态审美趣味和多样情怀,与当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治理理念进行契合,宣传珍惜土地资源、爱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品读会现场,“含英咀华”、“按图索诗”和赛诗会三个环节依次进行,同学们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志愿者带领下大声诵读代表诗作,观看了诗作赏析趣味动画短视频,深入领略山水田园诗之美,并在中国地图中探寻山水田园诗,感受不同地方山川风物之异。

  在赛诗会环节,同学们团队作战,在九宫格、填空、选择等题型上一较高下,抢答题环节更是争先恐后,不甘示弱,遇到疑难题目有的同学皱起眉头聚精会神与队友小声讨论,生怕自己一个疏忽给团队丢分,欢呼声、惋惜声此起彼伏,活动现场时而酣畅时而紧张,扣人心弦。

  面对所栖息的土地,有“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眷恋,面对大好河山,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此次活动虽然短暂,但却将山水田园诗词篇章单独提出,让同学集中感受了山水田园生生之美、人与自然和谐之美,鼓励同学们以闲赏之情、洞见之眼、善感之心践行与物共适的生态审美观,尊重自然,保护环境。(邵思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