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长期照护迎来首个专业研究基地
2019-06-10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月无锡讯 6月9日上午,无锡市长期照护研究会和锡西新城医院就“长期照护专业研究基地” 在锡西新城医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无锡市科协陈晓华书记、市医保局严雪峰副局长、市科协学会部刘邦盛部长、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林黎处长、市卫健委老龄办陈建忠主任等领导,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委、江苏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行政主任林建教授等医护专家等共同出席了仪式。

  在全面建设健康无锡的关键时期,安宁疗护,是针对生命个体最后旅程的医疗护理服务,关乎人的生命质量和尊严,与医学价值取向和社会文明进步密切相关。在当前,安宁疗护工作普遍存在社会认知度低、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尚未建立以及政策支持不够等问题,这些需要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这次的基地建设,根据双方的先期商定,将重点打造安宁疗护中心,这个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具有开创性的新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但通过借鉴国内外安宁疗护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科学地整合资源,建立专家工作站,发挥疼痛、护理、安宁疗护、老年医学等几个专委会的专家作用,开展技术指导,进行业务培训,提供精准帮扶,高起点打造一个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安宁疗护中心是完全可能的。

  仪式上,市长期照护研究会何光琴会长和锡西新城医院罗四红董事长签署协议,陈晓华书记和严雪峰副局长为基地揭牌,曾诚院长主持仪式。根据双方商定,此次基地建设将重点打造锡城首家安宁疗护中心,以研究会安宁疗护、疼痛和护理等专委会的专家为核心专业力量,通过业务培训、教学查房和延伸服务等形式帮助安宁疗护工作团队开展工作,造福锡城百姓。此外,基地还将跟踪国内国际学术前沿,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每年主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发挥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中心的作用。与挂牌仪式同时举办的,还有无锡市长期照护研究会疼痛专委会的成立仪式。

  众所周知,人口老龄化是基本国情,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等发生变化,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更显突出,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长期照护就是其中之一。

  截止2017年底,无锡市已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7.99万,占户籍人口的25.96%,其中8成老年人有各种健康问题,长寿不健康现象十分突出。据最新统计,目前无锡市设置有老年医学科病房的综合医院只有3家(1家公立,2家社会办),共有老年医学床位460张(公立200张,社会办260张)。护理院31家(公立1家,社会办30家),床位数6177张。疗养院7家(公立1家,社会办6家),床位数945张。康复医院11家,床位数为1645,共有医师984人,护士2191人在长期照护机构中工作。作为一个有6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目前无锡市还没有一家安宁疗护中心和护理中心。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市,老百姓十分期待高质量的长照服务,加上今年无锡市长护险政策的实施,长照事业已然置身于高质量发展的拐点之上了,已经成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但毋庸讳言,与国内长照事业起步早的城市相比,还有差距。无锡锡西新城医院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认识到,医疗卫生服务要切合社会需求,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医院积极申请与研究会共建专业研究基地,聚焦长期照护,开展产学研结对,谋求转型发展。研究会组织专家现场评审后,确认该院为长期照护专业研究基地,建设周期暂定三年。基地建成后,研究会将成立基地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基地工作,同时建立基地专家工作站,与锡西新城医院工作团队一起,深入开展科研课题、学术活动、专业培训和业务工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