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荣巷街道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惠山泥人”培训班开班
2019-06-06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无锡讯 6月6日下午,在荣巷街道“院地同心”文化统战基地——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第四会议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惠山泥人”培训班的40多名科研院所职工和国际友人,在无锡惠山泥人社会活动传承者丁嗣康指导下,学习泥人彩绘手作,亲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地处中国大运河之畔的无锡惠山泥人,相传已有400年的历史。明末散文家张岱在《陶庵梦忆》卷七愚公谷中,记有泥人在店铺中出售的情况。清乾隆南巡时,惠山名艺人王春林制作泥孩数盘进献,得到了乾隆皇帝的称赞。“在清中期以前,惠山泥人已有相当高的技艺水平,并且名重一时。”丁嗣康介绍说,作为江苏无锡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继承并发扬传统工艺是当代人的义务和责任。

  丁嗣康是资深社会项目策划传播专家,还是无锡淘奇宝贝体育文化活动中心创办人。作为2013年度无锡市十大唐鹤千卓越青年文化创意人才,丁嗣康从2009年起在中国泥人博物馆进行了七年的泥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开展惠山泥人的社会传播交流互动。在社会公益领域、本土文化传播有方面深刻感悟和大胆尝试。他是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特约惠山泥人指导老师,策划组织实施无锡中小学生泥塑大赛,可以说,丁嗣康对泥人文化有着执著的追求。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用英语向来自非洲的血防所学员专门翻译了无锡泥人的起源和发展。随后,志愿者向培训班学员每人发了一只泥塑粽子,一碟丙烯颜料,学习怎么上色。“如果想上色后不怕水,最好先用白色涂一遍底色,待干后在依次上色,那样容易使颜色看上去更均匀,如要防水,还得在干后薄薄的上一层清漆。”课后,丁嗣康表示,“学员们学得认真,绘画中的创新意识给了我很大启发,这样的传承才有价值。”

  2019年街道在“院所统战工作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走入院所,提升街道“院地.同心”文化统战基地的活力,激发院所精尖知识分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厚植爱国爱家情怀。荣巷街道工会主席薛莉娜透露,除了“惠山泥人”培训班,他们还将在辖区职工中组织开展“荣氏文化”分享会、以及举办“留青竹刻”“水晶内画”和“中国节气”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熊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