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区新安街道连续5年举办“民族一家亲”端午主题活动
2019-06-06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无锡讯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为进一步促进民族融合,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6月5日,由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统战部联合新安街道主办的“浓浓粽情话端午 民族百艺情意融”端午主题活动拉开序幕。巧手裹香粽、编织五色丝线,一条由端午主题灯笼、香包、五彩丝线、苗族刺绣、粽子、壮族绣球等装饰的端午民俗走廊……少数民族们和当地的“粽子达人”一起,现场展示各具地方特色的端午食品,灯光闪烁的粽艺大观园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引得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活动现场,三百余名各民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端午节。

  端午是充满诗意的节日,民族文艺舞台更是热闹纷呈。民乐合奏《阿里木汗》,通过古筝、二胡、琵琶等传统乐器联奏,以优美的音符诉说浓浓端午情;“几分玲珑,几分清丽,几多风雨,几多故事”一曲《魅力新安》,生动地展现秀丽太湖,大美新安的风采;灵动秀美的少儿舞蹈《绽放》,以逼真的形象描绘初夏荷花绽放的盛景;少数民族同胞们带来的歌舞表演《情融社区 百花争艳》,更以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展现了街道少数民族邻里融合的氛围。

  新安街道一直致力于促进民族交往交流,加深民族团结感情,今年已经是第5年举办以“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端午文化活动。街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群众参与和文化传承,开展了包括文艺汇演、“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积极组织居民群众、少数民族同胞开展民俗体验、游园会等民俗活动,传播孝老敬亲、互助友爱的文化理念,营造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少数民族群众融入社区难、家庭收入低等实际,创新打造“民族百艺坊”服务平台,开发“便民服务类型、手工制作类型、家政服务类型”等就业培训,并通过就业推荐、创业扶持、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多样化服务,加大少数民族群众富民力度。(金俊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