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结束,考生家长迎来"重要"假期 24日可查成绩
2019-06-10 11: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16:40,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全市两万余名考生结束了2019年高考。考点外,家长手持鲜花、张开双臂迎接考生,庆祝人生重要的时刻。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6月24日20:00后考生可查成绩,26日将在市一中召开高招政策现场咨询会,27日开始填报本科院校志愿。

  特殊考生坚守高考最后一刻

  市北高中考点有一名特殊考生,他患有先天性双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双眼小眼球小角膜、慢性青光眼等疾病。考试期间他需要拄着拐杖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进考场。考试时,他还需拿着电子助视器,在监考老师的协助下做试题。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这名考生,他叫施宇杰,是六高中的学生。

  “我非常感谢高考期间相关部门给我提供的便利,包括每门科目延长考试时间,优先进入考点、考场等。”施宇杰说,“虽然我还是答不完所有的题,但是能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高考,不枉费我12年来的学习积累。”

  玉祁高中两名考生在考前摔伤了脚,拄着拐杖完成了高考。考前10多天扭伤了脚的邵同学却告诉记者,这次意外受伤对她而言是福非祸,让她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爱。班主任安彩萍介绍,小邵十分要强,脚伤了仍然坚持留校复习,学校帮她把宿舍调到了底楼。

  该校另外一名男生原本做足了报考警校的准备,但五一小长假期间一只脚不小心摔骨折了。班主任高宏及时安抚了六神无主的家长和学生,一起商量为学生营造最适合的复习环境。学生因不能参加警校考试一度情绪失落,在高老师劝导下孩子逐渐释然并重新确定了目标。同窗好友高泽宇、许沛杰则成了他的左膀右臂,一个专门为他打饭送到教室,一个专门护送他上卫生间,就算考试期间也不例外。

  “下岗”父母既轻松又不舍

  有市民戏称,高考结束后这些十几年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也“下岗”了。这三天,李女士和先生全程陪同女儿来市北高中参加高考,“孩子长大,离开家是人生的必经道路。家长要学会放手,并相信孩子。”面对孩子即将开启的漫长假期和3个月后的大学生活,李女士表示,希望她能管理好时间、努力学习,更重要的是注意安全。

  昨天下午4点,从胡埭赶来的黄先生夫妇俩和孩子的小姨王女士三人捧着两大束鲜花站在省锡中门口等待。王女士介绍,为了庆祝外甥女顺利结束高考,她特地穿上旗袍一大早从常熟赶来,还挑了一捧满满少女心的粉色鲜花。

  高考一结束,不用再风里雨里接送了,也不用再忙活着做好菜匆匆送到学校了,为孩子提供后勤保障的父母面临“下岗”。对此,黄先生和夫人表示心里五味杂陈,“女儿高考结束了我们心里既轻松又不舍。”黄先生家虽然离学校车程要40多分钟,但只要周六女儿留校自习,他们都会做上几样好菜用保温桶带到学校和孩子一起吃晚饭。

  黄先生深感三年一晃而过,而每次饭后陪孩子一路走到教室,听她讲讲心事聊聊校园生活,是他们最最珍贵的时光。“还有每次周末放假,女儿在学习之余与家人聊天的画面,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黄太太补充道,“其实孩子都懂,上次还说以后陪父母的时间更少了,这个假期会好好陪陪我们。”

  高考后漫长假期怎么安排

  高考过后,孩子们面临漫长的假期怎么安排?昨天傍晚,记者在市一中、省锡中考点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得知,有的想趁假期学技能,有的想趁暑假打工体验社会,有的想到市图书馆读书读个够。除了丰富有个性的假期安排,考生都提到了与朋友或者家人一起旅游,放松心情。

  辅仁高中学生徐彭楠说:“我明天约了同学吃火锅庆祝。这三个月的假期,我准备打工体验生活,出去旅游,学学日语。”市北高中的刘同学也表示将在假期里兼职打工。刚刚走出考场的他笑说:“现在最期待的是吃妈妈做的鹌鹑蛋,特别好吃。”

  对于接下来假期的度过方式,市一中高三班主任陈宇给出了她的建议。这是一个重要的假期。高考结束后学生要做合理的休整,可以跟同学相伴出去旅游,珍惜同窗情。在出高考分数之前,考生可以分理想、一般、保守三个梯度预估成绩。根据预估分,通过高校官网、报纸刊物、实地探访、咨询学姐学长等方式,研究院校和专业。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被理想的大学录取。在等待录取通知书期间,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学英语、考驾照、打工兼职,体验丰富多彩的生活。陈宇提醒广大考生:“当然,假期中安全是最重要的。”(陈春贤、俞华)

标签:特殊考生;坚守;高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