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房颤患者发作时无明显症状 第一次心慌是诊治最佳时机
2019-06-10 11: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从无锡二院神经内科联合心内科开展的“房颤日”义诊活动中获悉,初发房颤者往往症状最明显,治疗时机也最佳,但很多患者选择“熬一熬”去适应它,从而导致最终更严重的心衰及中风,因此房颤的早期筛查尤为重要。

  房颤发生在心脏,并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生率越来越高。据统计,65岁的发生率为4%左右,75岁以上则高达15%。“房颤易引发脑卒中,长期房颤患者最终还会引起心力衰竭。”无锡二院心内科副主任曹佳宁介绍,患者房颤时心率往往快且不规则,可达100~160次/分,而且绝对不整齐。出现房颤后,收缩功能失常的心房会形成血栓,脱落的血栓到达脑部从而引起脑卒中。“房颤患者中风的几率比无房颤患者增高5倍。”

  “目前,市民对房颤的最大误区在于以症状来判断疾病的轻重及预后的好坏。”曹佳宁介绍,有1/3的房颤患者发作时无明显症状,导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如果是持续性房颤,通过心电图就可以确诊;如果是阵发性房颤,不发作的时候无迹可寻,但可以通过穿戴便携式设备以及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心率。(王晓寻)

标签:房颤;房颤患者;治疗时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