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书寄温情 锡城市民生活登上世界邮展
2019-06-10 11: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世界集邮展览于明天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是全球范围内最高级别的竞技性集邮展览,无锡多部邮集出现在此次展览上,与来自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框邮集共同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增的家书类展品中,锡城市民王巨榛老人的《香港航展家书》脱颖而出,将充满温情的生活画卷带到了世界邮展的舞台。

  家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和文明演进的鲜活档案,家书文化邮集是此次世界邮展新增的创新项目。经过前期“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中国家书选拔展”层层选拔,76岁王巨榛老人的邮集《香港航展家书》入选。

  王巨榛手写家书长达半个多世纪,他至今保存着成千封书信。他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香港航展家书》,展示了与1991年香港中国航天科技展有关的家书来信,中国航天鲜活故事清晰可见:1990年,中国用长征三号火箭为香港成功发射了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中国航天因此扬眉吐气。香港总商会和科协等11 个社会团体联合盛邀中国航天办展。为满足香港同胞的愿望,并推进香港回归的进程,航天部等多个部门联合筹办了中国航天科技展。王巨榛因多年志愿宣讲航天科普,受到聘请,担任总体设计和文字工作。赴京筹展一年后,他于当年11月随团赴香港办展,参与布展和现场讲解工作。

  “每天在会展中心都很忙碌,今天布置就绪。”“航展已经轰动香港,各界人士无不以一睹长三火箭为快,纷纷合影。”办展期间,他寄回了6 封/片家书,其中有给爱人报平安的信,有告诉孩子们现场盛况的明信片,从中可以看到当时香港同胞扶老携幼踊跃参观的情景。家书进入集邮领域,有利于家书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王巨榛说,希望更多人能认识到手写书信的魅力,体会到“见字如面”的感动。(哲肖)

标签:家书;香港;集邮展览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