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阖闾城遗址踏上文旅“联姻”之路 打造“浪漫乡野栖息地”
2019-06-10 11: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夕阳西下,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附近的村民早早放下碗筷,有的到东小城内散步游玩,有的在龙山山脉登高远眺,一番悠闲景致描绘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旅深度融合的美妙画卷。昨天,阖闾古城遗址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激活”更多处于“沉睡”状态的自然遗产,使之与文化产业、旅游开发“联姻”,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欲打造“浪漫乡野栖息地”。

  昨天,记者来到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只见从管理处至东城遗址约700米的路面,经铣刨后摊铺上沥青,两侧各增设了人行道,改造后的闾城路路面整洁、绿化优美,为游客和周边村庄居民带来了极大便利。东小城内,现存高出地面1米左右的春秋晚期城墙,墙基宽30多米,呈长条形,通体被绿色植被覆盖住,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另有9座大小不等的房基,上面种满了鲜花,微风袭来摇曳多姿。

  在遗址公园休闲广场上,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由闾江老港改造项目建设而成,节假日总会迎来大量游客在此露营、烧烤、休闲。“环境整治工程提升了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的整体形象。”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东城遗址的保护与展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10月能整体对外开放,阖闾城遗址本体将以真实、完整的面貌于2500年后获得重生。

  “在文物保护利用上,旅游大有可为,文旅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管委会透露,一个直指“浪漫乡野栖息地”的吴都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酝酿中。项目建设用地采用点供形式,新调整的土地规划方案已审批通过,土地整理和水系沟通及林相改造有序推进。“策划方案已初步定型,未来将与阖闾城考古遗址公园协同发展。”(陈菁菁图文报道)

标签:考古遗址;闾城;公园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