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创之星——朱一鸣
2019-06-04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无锡讯 “农民不再代表阶层和社会地位,而代表以土地为对象的职业,一种身份,一种生活态度”这是从英国利物浦大学学成归国,扎根家乡创业的新农人——朱一鸣常说的话。

  朱一鸣,一名90后创业者,现任无锡斗山白茶园茶文化有限公司、无锡白茶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英国利物浦大学毕业归国后,便接棒父亲,着手打理自家茶园,同时推陈出新创立白茶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桑葚酒和太湖翠竹茶酒。“我家从我爷爷奶奶起就采茶制茶,当时父亲已开办一家茶园,但缺乏专门的市场营销人才,在我看来,父辈一代制作高端茶已不成问题,当务之急就必须补上市场营销这块“短板”,为家乡的名优茶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在留学英国的几年间,朱一鸣利用暑假几乎走遍大半个欧洲进行市场调研,并进入世界著名的立顿红茶公司实习。在此过程中发现,由于中欧之间文化差异,欧洲国家居民对茶外形的要求都不高,市场上销售的茶叶主要为茶包形式,且大多以奶茶、红茶为主,一般选择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和中国采用CTC工艺生产的碎红茶配制而成,很少见到中国绿茶;而国内则特别追求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与滋味,几乎所有中国名优茶都拥有这个特点。欧洲人几乎不喝中国绿茶,因为觉得这种茶口感很苦涩。当时,他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将自家生产的绿茶进行品质改造,让绿茶也能接近欧洲居民的口味?于是,暗下决心,归国后,一定要将这个美好的想法变成现实。2013年7月,朱一鸣学成回国,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到中国茶叶协会培训中心继续“深造”。在茶业界的最高学府学习制茶品茶技艺,朱一鸣以优异成绩获得国家二级评茶师职称,并接触到国内最现代化的制茶设备。便决定采用欧洲和国内的先进制茶理念和技术,对茶场进行“改良”。过去,鲜叶杀青过程中由于受热度接触面不均匀,容易导致茶叶品质参差不齐。为此,他特地引进比普通制茶设备价格高出好几倍的国内最先进的品牌制茶机,着重解决杀青工艺上的“软肋”。紧接着,又对茶场全面进行标准化管理,逐渐淘汰现种的老茶树,引种优良茶树品种,同时采用生物技术对茶田实施土壤改良。两年中,依靠这些综合举措,促使茶场生产的绿茶更具高端特质。一年多前,公司团队又实施了无锡有史以来首个白茶科研项目,成功栽培出具有地理标志的斗山富硒金叶白茶,获得无锡市科技局嘉奖。

  为将“斗山绿茶”能够卖到欧洲这一初衷,朱一鸣对茶叶制作过程中的焙干和提香工艺也进行了多次创新。主要是为了去掉绿茶中的苦味,增添茶汤中的香气。去年春天,他首次将自己研制的起名为“太湖翠竹.十里香”的绿茶,分几次寄给远在英国的老师和同窗品尝。经检验,这种茶叶不仅完全符合欧盟相关质量安全标准,而且苦涩少了芳香愈加浓郁,获得同窗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作为一个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后回国报效家乡的新农人,他带领团队以“斗山富硒金叶白茶引种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这一项目,申请了无锡市科技局的科技农业支撑项目。他与团队潜心研究黄金芽茶苗的引种栽培,以及配合黄金芽茶树的生长环境,利用腐殖酸及生态有机肥料改善斗山地区土壤板结的现状;同时结合现代农业科技,引进先进的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喷灌技术、带天气预警的防霜风扇技术等,使项目大获成功。至今,斗山白茶园黄金芽茶树基地的茶鲜叶产量大大赶超相同时段安吉地区的黄金芽茶鲜叶产量,并且通过检测,该项目成果黄金芽茶的硒含量比同种茶叶的硒含量多10%以上,富硒效果显著,并且在营养成分含量范围内。斗山富硒金叶白茶首次将科技融入农业,成为无锡斗山地区农业现代科技化的一个新标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