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起接受高温“二连击” 炙烤之后雨水登场
2019-06-04 11: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从入夏以来,全国各地升温火力全开,无锡的天气却温柔可人,气温不冷不热,刚刚好;云层较厚,出去玩不晒;微风习习,宅在家打开窗子惬意无比,感觉好像是在过春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强盛,本周的气温不再是温顺的小绵羊,夏天也将展示真正的升温技术,一天热过一天,超过30℃那是妥妥的,甚至是冲破35℃高温线的节奏。

  气温回升势头猛,今天冲击高温线

  自5月28日到6月2日,每天早晨的最低温都在20℃以下,最高也不超过30℃,好天气是真不嫌多。凉爽久了,快忘了夏天本来的模样。可是毕竟已经是夏天了,如此舒爽的天气保存时间有限。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逐渐增强,夏天要火力全开。昨天一早,阳光热辣登场,比前一日更多了几分热意。气温也搭上“顺风车”,午后最高气温冲到了32℃。虽然“3字头”的气温看起来有些热,但还不是盛夏时的酷暑,再加上有东风送爽,尚能接受。只是白天紫外线照射强度指数达到6级,强度为中等偏上,外出需要采取防晒措施。

  目前来看,锡城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会继续升高,预计今明两天锡城最高气温将大踏步迈向35℃高温线,大家要注意防晒、降温和补水。伴随着温度升高,天气也变得不稳定起来。预计到了6日,呼风唤雨的“江淮气旋”再次“出山”,无锡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前一天大家还在接受着高温的“炙烤”,第二天就转为风雨“画风”。由于有雨水帮忙降温“退烧”,气温也会逐步回落,最高气温将降至28℃。预计端午假期和高考期间的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最高气温在30℃出头。不过,端午节前天气系统还有调整的可能性,具体的天气预报将于近两日揭晓。

  事实上,历经高温“烤”验的不仅仅是无锡,北方“高温大军”已经先行一步,炎炎夏日汹涌而来。昨天白天河南、山东大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苏皖北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以及陕西关中地区等地热情过了头,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5-37℃。其中,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比起华北黄淮一带,我们这还是凉快许多。

  无锡进入主汛期6月平均雨量近190毫米

  眼下已是6月时节,对学子来说,6月有高考季、中考季;对上班族来说,6月有端午小长假。从气象角度来看,6月的天气舞台十分热闹,这时候大家会比较关注何时入梅、汛期情况以及高温这些不太讨喜却又分外显眼的天气。

  对于无锡来说,6月意味着主汛期到来,大气对流活动活跃,强降水集中,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呈增多趋势。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6到9月是无锡的“主汛期”,全年有53%左右的降雨量出现在这4 个月内,其中除了9月平均雨量为87毫米外,其余各月都超过130毫米,特别是6月的平均雨量接近190毫米,也是历史平均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月份。这段时间同时也是暴雨和台风的多发期,容易出现大风、雷电等灾害天气,需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局部地质灾害。

  6月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高温”,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要达到35℃以上,才能称为高温。从近些年的气象记录来看,锡城常年6月基本都会出现高温天气。一旦雨水减弱,太阳出来,高温就开始虎视眈眈。而出梅之后的盛夏,无锡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多晴天,风力小,最容易出现高温天气。接下来,市民朋友要把祛湿防暑提上日程了。平时注意增加室内空气流通,可在居处使用抽湿机或在墙角放置干燥剂;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薏米、赤豆、冬瓜等解暑的食物。

  (记者蔡佳)

标签:冲击;势头;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