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氏家族墓葬文物修复成果公开展示
2019-06-04 10: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仙袂飘飘世代簪缨”无锡明代钱氏家族墓地出土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阖闾城遗址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展示了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近年来对钱氏家族墓地出土文物所进行的保护修复成果。

  “钱氏家族墓地出土的这批金银器数量众多,为无锡地区历年发掘所少见。”据市考古所工作人员介绍,1999年7月至2000年5月,无锡市鸿声镇第二砖瓦厂在取土过程中先后发现了明代钱氏家族墓葬8座,共出土金银首饰等随葬品100多件,墓志铭10余方。2012年5月在该墓地又发现了钱樟夫妇 合葬墓,市考古所抢救性清理出木器、锡器、金银器、铜器、瓷器、丝绸等随葬品100多件。

  鸟衔花枝纹缎夹袄、云凤纹福寿巾、金麒麟纹掩鬓、金镶玉人嵌宝石簪……此次展览内容主要涉及明代服饰、头面等,徜徉其中,参观者能身临其境感受到明代士庶阶层的物质生活和审美情趣。“对钱樟夫妇合葬墓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我们提取了墓葬中的部分纺织品,委托中国丝绸博物馆对其进行保护修复。”市考古所工作人员说,中国丝绸博物馆针对文物出土状况,采用针线缝合加固的物理修复方法,历时3年、耗资90余万元,“钱家衣橱”(如图)才得以与世人见面。 (小满图文报道)

标签:家族墓地;考古;出土文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