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塑“书码头”添彩运河慢生活 评弹团新剧本欲唱遍无锡景
2019-06-04 10: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想象一下在不久后,坐在运河游船上,岸边戏台传来清脆优美的弦声,吴侬软语吟唱着无锡美景,将是多美的一幅画面。”近日,无锡评弹原创剧本《永远的太湖美》首稿完成,以此为基础的江南无锡景评弹音乐会也进入筹备阶段。

  评弹发源于苏州,却兴旺于无锡。书场众多,名角辈出,无锡曾被誉为“江南第一书码头”。如何再现昔日“书码头”盛况,成为无锡市评弹团“二次起航”所背负的重要使命。“一方面打造队伍,另一方面则着手新剧目创作。”无锡评弹团团长顾国良表示,创作一台评弹艺术精品不仅能帮助评弹团打响名气,也能促进无锡评弹艺术进入良性循环。评弹团以“太湖美”和“无锡景”为新剧目的创作方向,邀请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曲艺创作中心主任陈亦兵担任主操刀。历经五个多月的构思和创作,评弹作品首稿完成。

  新剧目以水为链,将无锡的山水、古镇、园林、书院等诸多景点和历史传说、名人故事串了起来,包含序和尾声在内共创作了12篇评弹作品。其中,《范蠡与西施》篇用现代人穿越的方式来重新讲述吴越春秋时的美丽传说;《梅思》篇则记叙了荣家与梅园的种种往事;《走山》篇描绘了徐霞客一生执着走峰巅的豪情壮举;《两封家书》篇则由荡口古镇上华蘅芳故居中的两首小诗,再现了近代科学先行者华蘅芳与结发妻子周佩兰相敬相爱的动人故事。“这10篇作品可以整体演出,也可独立成篇,与景点嫁接,进行表演。”陈亦兵表示。

  剧目受到了不少专家的关注。“丰富多彩的流派唱腔是评弹艺术的独特魅力,不同的短篇作品不妨也用不同的流派来表现。”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盛小云建议道。评弹非遗传承人邢晏春表示,新剧目创作不能忽略评弹的轻松趣味性,“雅俗结合”更受大众喜爱。“未来城市个性化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竞争。”专家表示,通过重塑“江南书码头”,将运河沿线的文化古迹、名人故居串珠成链,打造运河慢生活的良好氛围,为无锡城市文化个性的打造增加一块重要的砝码。(陶蓁)

标签:无锡;评弹;评弹团
责编:胡悦 崔欣